•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22位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感知内陆山西

2019年10月15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参观晋祠博物馆。 韦亮 摄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参观晋祠博物馆。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15日电 (记者 范丽芳 李新锁)15日,参加“2019年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感知山西“活动的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2名代表,首站来到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感知这里5000年的历史文化脉搏。

  “早前总是在书本和影视上了解山西,对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仰慕已久。”来自瑞典的《北欧时报》社长何儒第一次来山西。在这座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晋祠里,宋代建筑艺术典范的圣母殿,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100多尊塑像,让参观者一行赞不绝口。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体会山西面食制作。 韦亮 摄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体会山西面食制作。 韦亮 摄

  山西地处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简称“晋”,“太阳出来,万物长进”之意。战国时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又称“三晋”。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摇蓝,也是最早叫“中国”的地方,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530处,占全国10.4%。

  精卫填海、女将补天、夸父追日的传说皆源于此,山西有上古炎帝、黄帝及尧舜禹的活动遗迹;有1500年前开凿的蒙山大佛和天龙山石窟;有明清建筑平遥古城、晋商乔家大院以及五台山、云冈石窟等;作为典型的内陆省份,山西目前是中国唯一的全省域资源型经济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当地正在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感受面食吹成的“气球”。 韦亮 摄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感受面食吹成的“气球”。 韦亮 摄

  此次活动以“华夏古文明转型新山西”为主题,媒体代表一行将访问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参观太钢、太行,体验古城、古堡,感受中国历史的悠久,领略山西转型发展新作为、新形象。

  “世界华文媒体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关注的舆论阵地,起着团结引领‘海外中国’舆论场的作用,海外华媒也一直是我们关心关注并开展侨务工作的重要平台,希望这次感知山西之行能成为一次乡土之旅、亲情之旅,把山西当故乡常来常往。”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滕德刚说,希望代表们能将山西及全国的所见所闻形成有传播价值的图文资讯,让港澳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广大海外侨胞更加真实地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共谋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发展大计,共当人类文明互鉴的友好使者。

  他说,山西文人多、文物古迹多,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在先秦时代的尧舜禹时代就书写人类文明;山西商人多,中国四大商人晋商排名第一,商人的诚实守信在中国乃至世界是有名的,“以上两点,就够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抓笔写上好多故事,在海外广泛传播”。

  事实上,山西的洪桐大槐树、关公文化等作为连接海内外的纽带,长期被媒体关注。“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从这里出去的,所以这次山西之行也算是回到故乡。”来自加拿大的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说,现在山西面临转型课题,我们应该挖掘山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发挥优势服务于经济转型,此行的世界媒体同仁也将推介山西,让外界都知道,这里已不再是“煤黑子”。

  “2019年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感知山西”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主办,是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师帅、副部长滕德刚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