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平遥古城 了解晋商文化

2019年10月16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参访晋商故里——山西平遥古城。 韦亮 摄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参访晋商故里——山西平遥古城。 韦亮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平遥古城 了解晋商文化

  中新网太原10月16日电 (记者 范丽芳)16日,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2名世界华文媒体高层代表来到晋商故里——山西平遥古城,登城墙、访县衙、看票号,了解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和晋商“汇通天下”的智慧。

  平遥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也是晋商重要发祥地之一,城墙内的街道、铺面、市楼仍保留明清形制,被称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城内的吏治、宗教、票号、民俗、饮食、民间艺术等文化厚重,“日昇昌”票号被誉为“中国现代银行的鼻祖”,“南大街”被称为近代中国的“华尔街”。

  “我们在享受古城带来效益的同时,更应该感受到的是保护古城、传承文化的责任;更应该满怀对古城的敬畏之情,对后代的传承之责,把古城保护、发展得更好。”谈到古城的发展,县长石勇曾如此表述。

  近年来,平遥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提出建设“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2019年,平遥县加大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推进日升昌票号分院修缮、东城墙维修等文保工程,对古城进行净化、亮化、绿化。

  同时作为文旅大县,平遥要求古城对照5A景区标准,着眼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据统计,2019年7月以来,当地15家抬高《又见平遥》售价的分销商被销户,518户店外经营摊贩被集中取缔,一批不规范运营和非法营运车辆被查处,清理古城内12处私设厕所,6名不当获取购物场所回扣的讲解员、导游被禁止从业,旅游商品服务实现明码标价。游客眼中的平遥古城风貌愈发古朴、清朗。

  “晋商的智慧、古城的建设,看完以后感觉很震撼,但是以前只闻其名,不知其详。”海外媒体代表们建议,这里的建筑文化、晋商历史等应该和平遥古城的名片一起“出海”,让更多海外受众了解细节和其中所蕴含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尤其是晋商对金融领域许多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