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笔墨绘奥运 中国青年画家的“双奥”之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传统笔墨绘奥运 中国青年画家的“双奥”之缘

2022年01月1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冬奥会】传统笔墨绘奥运 中国青年画家的“双奥”之缘

  【解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与体育绘画结缘,到2022北京冬奥年获颁“顾拜旦奖”,中国青年画家崔景哲与北京一起结下了双奥之缘。

  1月11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为崔景哲颁发“顾拜旦奖”。作为获此殊荣最年轻的艺术家,他直言是这个时代给了青年艺术家良好的创作背景。

  【同期】青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崔景哲

  中国绘画还是画体育竞技项目的还是比较少的,尤其是老一辈画家他们也没有画过这个东西。但是青年一代的美术工作者赶上了这个时期,希望通过自己的绘画方法能够表现奥林匹克精神,表现奥林匹克体育竞技项目,实际上它是一种力与美的糅合。

  【解说】崔景哲与奥运结缘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举办了“中国红”工笔绘画作品展。当时通过与世界各国人士的接触,崔景哲开始想用中国传统绘画技巧描绘奥运题材。

  【同期】青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崔景哲

  他们(西方人)了解认知的(中国)这种美就一定是含蓄的、内敛的、温柔的,区别于西方的张扬的、性感的,它是追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如何用中国画的语言去表现奥林匹克精神,这是我在(那)以后所产生的一种想法。

  【解说】在北京冬奥会筹办期间,崔景哲通过绘画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奥林匹克及冰雪文化的理解。

  2019年2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中国红·点亮2022”新春贺岁活动上,崔景哲通过一个“福”字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同期】青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崔景哲

  启动仪式结束以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又拿着我的“福”字向全世界的华人拜年,说 “送福到家”,所以这时候也感觉中国文化的魅力。这种中国文化魅力是随着我们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足所彰显出来的,所以也是通过自己的绘画语言,能够向全世界传递中国文化,传递我们民族精神。

  【解说】“顾拜旦奖”是国际奥委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颁发的特别奖项,代表国际奥林匹克的最高荣誉。崔景哲成为继韩美林、范扬、吕俊杰之后又一位获得“顾拜旦奖”的中国艺术家。

  未来,崔景哲也希望继续用传统笔墨创作更多的体育题材作品。

  【同期】青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崔景哲

  用中国传统美术的基本技法去表现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用传统笔墨情趣、点线面的勾勒关系,来反映现代年轻人所关注的体育赛事,我觉得这是我未来作品的发展新的方向,也是希望能够多画出一些有共同认知的,得到大家多赞赏的一种体育题材的绘画。

  记者徐朋朋 邢翀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