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温州外侨办坚持依法护侨 为侨法律服务成效显著

2017年03月01日 14: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温州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开展侨法宣传工作
温州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开展侨法宣传工作

  中国侨网3月1日电 据温州市外侨办消息,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据统计,全市有海外温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4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34.06万人。近几年,温州市外侨办在国侨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立足本市侨情实际,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切实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较好地推动了侨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健康发展,先后荣获了“全国侨务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侨务系统信访工作示范单位”等称号,全市基层街道(乡镇)及社区获得国侨办授予的“全国侨法宣传角”15个,“全国侨务工作明星社区”3个、“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4个,全国侨爱敬老示范点”3个,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12月30日,温州市外侨办举行“七五”普法启动仪式
2016年12月30日,温州市外侨办举行“七五”普法启动仪式

  明确目标,夯实基础,充分认识为侨法律服务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侨情发生了重大变化,海外侨胞纷纷回国投资兴业,维护侨益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工作实践中,温州市外侨办充分认识到加强我国涉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是维护侨益的基础性工作。因此,温州市外侨办积极主动地做好为侨法律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根据侨务政策的变化,温州市外侨办积极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如,201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意味着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的审批主体由过去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转到侨务部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能,温州市外侨办多次举办政策学习会、业务辅导会,及时了解涉侨法律法规,促使工作有条无紊地扎实开展。二是明确思路,增强信心。温州市外侨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内侨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温州市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不断增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深入调研,掌握侨情。每年办领导多次带队赴各县(市、区),尤其是重点侨乡,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了解侨情。通过摸清国内侨情底数,不断夯实全市侨务法制建设的工作基础。同时,办领导通过出访机会,实地考察侨情,及时了解海外华侨对国内法律援助需求,广泛听取海外侨团侨胞对我市完善为侨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侨情动态,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客观依据。

  完善机制,强化责任,有力确保为侨法律服务的有序性。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温州市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一是建立健全全市涉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建立了全市涉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六侨”联动,定期协调解决涉侨工作特别是维护侨益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每年温州市外侨办及各县(市、区)外侨办在有限的财政经费中单列侨法宣传专项资金,确保为侨法律服务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温州市外侨办将依法护侨工作纳入全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落实责任到岗,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检查。工作不到位没完成的,年末考核优秀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建立了侨情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办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走访慰问和“侨企服务月”活动,实地了解归侨侨眷、华侨和侨企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解答有关法律政策咨询,引导侨胞和侨企主动寻法律途径解决瓶颈问题,受到侨胞和侨企的欢迎。

  五是建立健全来电来访跟踪服务机制。实行实时登记、专人负责、沟通跟进、定期督查、及时反馈等工作规定,设身处地为侨寻找多年积案的解决渠道和方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经过多年的努力,温州市本级侨务信访量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531件减少到2016年的28件。

温州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开展侨法宣传工作
温州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开展侨法宣传工作

  制定政策,依法行政,有效维护为侨法律服务的严肃性。

  温州市外侨办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侨法配套政策,对侨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化细化,增强侨法的可操作性,使侨法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一是完善事关全局性的配套政策。温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意见》,作为全市新时期、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指导性文件;市政府起草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配套出台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实施细则》等,鼓励和表彰对温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人、华侨、港澳同胞等人士。

  二是完善涉及侨界民生的配套政策。针对华侨子女读书、侨坟保留、侨房拆迁等涉及侨胞侨眷具体利益的民生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我市华侨华人子女就读问题的通知》《关于华侨子女监护人确定问题的通知》《关于青山白化治理中对侨坟处理的意见》《关于温州市拆迁归侨侨眷房屋补偿的有关意见》,建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暂居在温州市区的未成年华侨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等政策。

  三是完善促进华侨发展的配套政策。为了促进海外华侨、留学人员回乡投资创业,相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决定》《温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温创业若干规定》《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

  四是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温州市外侨办切实加强侨务执法工作,明确执法责任,创新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针对有些地方有法不依的现象,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和执法偏差及时给予解决和纠正,维护了侨法的严肃性。如,在“三侨生”身份认定和加分工作中,严把质量关,连续多年获省侨办审核合格率100%。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不断强化为侨法律服务的主动性。

  多年来,温州市按照国侨办和省外侨办的要求,坚持把“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作为服务宗旨,坚持把大力宣传涉侨法律法规作为依法护侨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侨务法制建设的重点来抓,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的侨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是加强工作规划。我办根据国侨办、省侨办“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制定出台全市侨法宣传“七五”规划,明确“七五”侨法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市政府高度重视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市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和研究侨法宣传贯彻工作,分管副市长多次在涉侨工作会议上对侨法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温州市外侨办与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开展“侨法”普法宣传活动的实施意见》,推进侨法宣传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三是突出宣传重点。根据侨法宣传对象的不同特点,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侨法宣传的实效。同时,还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着重加强对涉侨部门和执法干部的教育培训。举办各类侨务法制骨干培训班10多期,受训人员达3000多人次。

  四是重视阵地建设。温州市外侨办注重基层宣传阵地建设,特别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相对集中的社区设立了侨法宣传专栏,积极推进侨法宣传固定阵地建设,全市共创建全国侨法宣传角15个,市级侨法宣传角17个,全市侨法宣传初步形成了网络宣传、流动巡回宣传、固定阵地宣传相配套的机制。

  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更加注重为侨法律服务的实效性。

  温州市外侨办坚持与时俱进,集思广益,扎实推进为侨服务工作新发展。一是创建了工作新载体。为了更好地为广大侨胞侨眷提供法律服务工作,温州市外侨办不断延伸工作手臂,以创建社区侨务工作站为载体,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侨务工作网络,目前,全市已建立了326个社区侨务工作站,有力地推动了侨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搭建了宣传新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及时为侨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温州外侨网”、“外侨微信平台”、“外侨微博”等网络媒体与海外侨胞开展法律互动,及时解答侨胞提出的疑难问题,引导侨胞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化解侨胞对国内法律的误解和偏见。同时,温州市外侨办建立近30多个海外侨胞微信群,时刻“微”解决侨领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是拓宽了为侨服务新渠道。2014年,温州市外侨办联合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温州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有专业律师团队为全市侨胞侨眷提供最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还聘请了19位海外侨领担任工作联络员。目前已接收来自美国、意大利、希腊、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侨胞同胞关于房产转让、土地征用、投融资纠纷等方面的代理诉讼案件近百件,较好地解决了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受到了普遍好评。

  四是扩大了为侨服务新领域。温州市外侨办与市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了全市联网的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宽了为侨服务的新方法新渠道,目前,温州市外侨办已为19000名华侨办理了回国定居证。由于温州市外侨办国内侨政工作业绩突出,在2013年和2015年,温州市外侨办侨政处两次参加温州市“万人评议”中层站所活动,在100多个单位参评中,均获得“十大满意单位”的称号。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