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方再度回应《华尔街日报》事件: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有色眼镜

2020年02月26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外交部:《华尔街日报》应有公开道歉的勇气  来源:央视网

  中方再度回应《华尔街日报》事件: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有色眼镜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黄钰钦)针对有报道称美方官员正考虑“惩罚”中国驻美记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有色眼镜,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方官员表示,正考虑“惩罚”中国驻美记者,以此作为对中方“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的反制措施。美方是否就此与中方沟通?中方是否要求美方不要采取上述措施?

  赵立坚回应表示,第一,“东亚病夫”一词与中国一段特定历史相连,极具侮辱性,该报公然选用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标题,挑战了中方的尊严底线,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人民对此极大愤慨。美方有些官员应该认真读一下《华尔街日报》53名在华员工的联名邮件,他们在邮件中说,“这并非编辑独立性的问题,也不是新闻报道和评论之间划分的问题。这是一个错误的标题,它深深地冒犯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许多人。”任何有良知、有道德的人都应该对这种不当错误言行予以反对和抵制,而不是黑白不分,甚至还要考虑为一家拒不认错、拒不道歉的媒体撑腰打气。

  “第二,美方有些官员言必称言论和新闻自由,我想问问,如果一家媒体在美国公然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它会面临怎样的惩罚?”赵立坚说,美国官方采取“顺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态度区别对待媒体记者的做法,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这也是美方所谓的言论自由吗?美方有关官员难道忘了白宫是如何对待CNN等媒体了吗?美方官员应该解释一下,近两年来美方无理拒签或以多种理由拖延多少中方媒体赴美记者签证?

  “第三,中方一直欢迎外国媒体全面、客观地报道中国,也一直按照国际惯例,依法依规为各国记者在华正常采访报道提供支持和便利。”赵立坚说,“同时,我们坚决反对打着言论自由旗号恶意抹黑中国、侵犯中方尊严的行为。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职业道德,这在任何国家都一样。”

  他指出,我们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有色眼镜,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停止对中国无端指责,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