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应对政局剧变 马来西亚主要政治力量接连“亮牌”

2020年02月27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递交辞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对政局剧变 马来西亚主要政治力量接连“亮牌”

  中新社吉隆坡2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针对马来西亚当前政局,其国内各主要政治力量连日来接连“亮牌”。

  本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突然宣布辞职,其所属的土著团结党和部分人民公正党议员几乎在同时宣布退出执政的希望联盟。马哈蒂尔被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委任为看守总理至新政府产生。这意味着2018年大选后以马哈蒂尔为总理的希盟政府旧格局瓦解,政局将重新“洗牌”。

  25日、26日两天,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史无前例的逐一召见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全体222名议员,征询他们对当前政治局势的态度。各政治力量随之开始“亮牌”。

  26日下午,马哈蒂尔在此次政治剧变以来发表的首次公开演讲中表示,他希望“将政治和政党搁置”,组建一个不倾向任何政党的政府。他表示,自己的主张如得到支持,就会回来(续任总理),否则,他将“接受”任何(新的)获选者。

  马哈蒂尔电视讲话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携希盟各党主要领袖人物举行记者会,宣布希盟将推举安瓦尔为新总理人选。

  而在此前的25日晚,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为首的国民阵线和伊斯兰党已宣布不会加入跨党派政府,主张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

  目前来看,马来西亚各主要政治力量将以这三张“牌”角逐新政治牌局的主导权。

  就马哈蒂尔而言,其实在希盟政府瓦解,各派“亮牌”之前,马来西亚各党都曾表态支持其续任总理,他似乎是马来西亚各政治力量的最大公约数,但这不意味着他期待的跨党派政府也能为各派接受。据本地观察家分析,在希盟和国阵、伊斯兰党“亮牌”后,即使剩余的所有议员都支持他的主张,也不足国会总席位三分之一,这令跨党派政府的组建面临巨大难度。

  就安瓦尔而言,希盟各党领袖都表达了继续团结的态度,当日的记者会也齐齐到场为安瓦尔助阵。由于留在希盟的三党总计拥有92个国会下议院席位,他的“牌面”实力无疑最强。但当地舆论亦指出,要组建过半议员支持的新政府,至少需要112个席位。如果安瓦尔不能再得到至少20名其他党派议员支持,即使最高元首破例授权其组建少数政府,亦难以稳定施政。

  对长期执政却在2018年大选中遭遇马来西亚首次政党轮替而下台的国阵而言,目前其与伊斯兰党合计仅拥有60个国会下议院议席,难以在本届国会发挥主导作用。有舆论分析,彻底打破旧格局重来无疑最符合他们的利益。但也正因为他们仅拥有60个议席,要说服最高元首接受其主张有一定难度。此外,马来西亚社会也有舆论对不到两年间就重选国会的必要性表示质疑。

  在牌局之外,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则在某种意义而言扮演着“裁判”的角色。截至目前,他已基本召见所有议员,但尚未宣布其决定。

  而且各党的“明牌”在亮出后也存在“换牌”的可能性,马来西亚新政治“牌局”如何演变,还有待观察。(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