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国对外抗疫援助是施加影响力?外交部回应

2020年03月3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对外抗疫援助是施加影响力?华春莹:难道希望中国见死不救?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梁晓辉)就国际有杂音称中国对外疫情援助是“借机施加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反问说,难道希望中国此时无动于衷、见死不救吗?

  华春莹表示,听到某些西方人士的相关言论。她说,他们是不是希望中国面对其他国家出现的、非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看着有这么多其他国家的人民在遭受肺炎疫情的折磨、痛苦,有越来越多的人生命在失去,是不是希望中国在这时袖手旁观、无动于衷呢?“或者说他认为,他们自己可以比中国做的更多更好?”

  华春莹强调,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非常地欢迎。国际社会应该一起加强团结,向其他抗击疫情国家的人民提供越来越多的、宝贵的、及时的帮助。她表示,其实大家已经看得非常清楚,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再次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同应对。

  “面对疫情,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华春莹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地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目前国内防控疫情形势在持续向好,我们在继续做好国内一级防控的同时,在尽其所能向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华春莹强调,我们所思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如何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国家和人民,同国际社会一道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最大程度地去抢救和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我很想问问那些阴阳怪气说风凉话的人,他们到底为抗击疫情做了什么?就像我刚才讲的,难道他们真的希望中国此时无动于衷吗?见死不救吗?”华春莹反问道。

  她进一步指出,疫情发生之后,中方有关企业通过复工复产,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生产医疗防控物资,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在当前中国国内防控形势趋好趋稳的情况下,中国的有关企业依然在加班加点、时不我待、夜以继日地持续生产,为的就是能够向其他的国家提供更多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能尽一份力、出一份力。

  “我想,这正是我们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展现的担当,和中国人民的善良和无私的奉献,我想他们的努力是值得尊敬的。”华春莹强调,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看待中方对其他国家抗疫提供援助的事实,能够多说一些、也多做一些有利于国际抗疫合作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