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新时评:中国“最短”两会的“精”与“进”

2020年05月28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中国“最短”两会的“精”与“进”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全国两会于28日正式闭幕,短短8天,浓缩着举国战疫后中国的“精”与“进”,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目标明确、步伐坚定的负责任大国。

  新冠病毒大流行给全球带来空前严峻的挑战,此间登场的全国两会,标志着作为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已有效控制住疫情率先“站起来”,继续向着2020年的既定目标,只争朝夕、稳中求进。

  最短的两会日程安排,浓缩着中国大政方针的“精”与“进”。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全国两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会期最短的一次。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相聚北京人民大会堂,用远少于往年的日程完成了不少于往年的议程。

  除完成常规议程外,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和涉港决定。凝聚着几代人夙愿和智慧的民法典,既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集中体现,也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

  涉港决定在香港特区面临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的关键时刻出台,用“决定+立法”两步走的方式弥补国家安全漏洞,将改变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状况,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这两个立法层面的“大动作”不仅增加了“最短”两会的分量,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必将载入史册。

  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凝练着中国施政策略的“精”与“进”。

  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起草时间最长。报告以“战疫”开篇,明确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要求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六保”“六稳”的基调与主线,重点支持既促销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内容精简、含金量高,虽短小,却足够厚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篇幅大幅压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内容却有增无减;“就业”和“民生”成为高频词汇,较去年均有所增加;中央政府更明确要带头过“紧日子”,为的就是让民众过“好日子”。

  中国这份年度施政策略总纲打破常规、政策性强,在国家发展面临前所未有风险挑战的当下,展现出中国决策者的战略定力和纠偏应变能力。中国政府在为民众派出“定心丸”的同时,也向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传递出难得的确定性。

  最短的贯彻落实时间,考验着中国治理能力的“精”与“进”。

  这场堪称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线下政治聚会,高效完成了国内全年各项重要工作的部署和动员。在今年“施工时间”只剩200多天的情况下,从中央各部委办到地方各级政府,如何保质保量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将是对中国治理能力的又一次考验。

  全国两会期间,从中央领导人“到团组”的重要讲话,到“部长通道”上的政策解读,再到多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的解疑释惑,可以看出中国已做好准备,将多措并举答好“战疫下半场”的考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此次全国两会看似“最短”,实则已为中国更长远的未来作出重要战略谋划。正所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中国必将继续精进有为。(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