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沙漠小城”康巴什变身“幸福小城”:“空城已成昨日”

2020年06月24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沙漠小城”康巴什变身“幸福小城”:“空城已成昨日”

“沙漠小城”康巴什变身“幸福小城”:“空城已成昨日”

  康巴什夜景。李爱平 摄

  通讯:“沙漠小城”康巴什变身“幸福小城”:“空城已成昨日”

  中新网鄂尔多斯6月20日电 题:“沙漠小城”康巴什变身“幸福小城”:“空城已成昨日”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整个小城几乎被“花园”笼罩,大街上如同水洗一般洁净。夜幕降临,巨大的喷泉腾空而起。灯火辉煌处,中国西部小城康巴什已与10年前的“空城”渐行渐远。

  进入6月中下旬,这座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的小城,即便是在疫情之下,仍旧焕发着独特的魅力。

图为康巴社夜色中的景观。李臻昊 摄

  “毫无疑问这是一座幸福之城,旅游之城。”74岁的乔云太特别享受眼前的生活,此刻他坐在自己120平方米的房子里“忆苦思甜”。

  “打小起,我就生活在这里,那时这里一片荒漠,人民生活非常贫寒,谁能想到如今这里会变得这样繁华。”乔云太说,“小康生活在这里都实现了。”

  退休赋闲在家的乔云太的一天这样度过:早晨5点多起床开始锻炼,锻炼结束后,回家吃早点,下午到公园闲逛,晚上看电视,日子过得非常悠闲。

  “现在不缺吃不缺穿。”他指着自己家里的3个冰柜说:“鸡鸭鱼肉什么都有,每天我和老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生活宽裕后,乔云太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他说:“要不是考虑到海拔高,就去西藏旅游了。”“香港、澳门都去过了,也算有见识了。”

  “康巴什现在真正变成小康之城了。”58岁的退伍军人田贵树谈起康巴什的变迁时说:“土房子变成高楼大厦,一切不可思议。”

图为康巴什区的城市景观。康巴什区政府供图

  不过,让田贵树纠结的是前几年社会各界对康巴什的“误读”,“很多人认为这里是空城,还给贴上‘鬼城’的标签,我就和他们争辩说,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在康巴什的逐步发展中,之前所有的说法都烟消云散了。”

  事实正是如此,如今的康巴什正在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身份”昂首前行。

  “康巴什也是一座旅游小城。”田贵树告诉记者,“这里每年都有很多国内外游客度假,这些游客来了不想走,一些人说,康巴什有欧洲城市的味道。”

  康巴什区官方资料显示,康巴什区城市绿地面积为1535公顷,绿地率达38.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康巴什小城还先后承办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大会、中国新西兰国际电影节、亚洲艺术节、国际那达慕等活动,向世界展示了品质城市的独特魅力。

  搭上旅游之车的康巴什小城,2019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3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20.54%。

  毕业于西安医学院的朱燕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的时候,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个独立的卧室,能好好学习。”

被花园包围的康巴什小城。 李臻昊 摄

  “现在这些都达到了,我的很多外地同学看到康巴什小城如今的变化说,这哪里是空城,分明是一座幸福之城。”朱燕梅告诉记者,“这也是我毕业后决定回乡创业的最主要原因。”

  令朱燕梅没想到的是,小时候好想有一辆自行车的她,现在每天开着路虎去自己的药店上班。

  “幸福是必须的,这个城市的人文气息也在提升。”朱燕梅说,“每到周末,当地的图书馆、新华书店都有很多人选择读书,或参与活动。”

  20日上午,当地一家小木屋书店中举行的读书会,也在佐证朱燕梅的说法。

  她说,这座昔日的“沙漠小城”,如今变得更有文化,更有内涵。(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