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外籍人士点赞“中国小康” 冀望见证更好发展

2020年08月28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苏州8月28日电 (周建琳)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苏州工作的外籍人士讲述“中国小康”时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意义重大,也将有力推动世界包容发展。

  “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摆脱贫困,不仅国内稳定发展,对国际社会也有着非常大的贡献。”艾杰旭汽车玻璃(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松冈浩之28日评价说。

  在松冈浩之看来,中国的小康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富裕,政府更是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等与经济发展相互兼顾。这正是广义上的“全面小康”,更高层次的小康。

  艾杰旭汽车玻璃(苏州)有限公司为日本三菱集团所属的世界500强日本旭硝子集团(AGC)的独资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总投资7.08亿美元,建有汽车浮法玻璃工厂、汽车玻璃加工工厂以及车用3D曲面显示器玻璃工厂(在建)3个工厂,是AGC集团汽车玻璃事业部的中国总部。

  “选址苏州是从城市的开放度、物流、技术人才、劳动力资源、产业政策以及发展可持续性等商业环境调查后得出的判断。”松冈浩之称,在此次疫情期间,政府政务能力强,能迅速掌握企业的课题,迅速反应,确实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经营环境的改善上,公司从苏州政府那里得到了各种支援。

  松冈浩之表示,AGC的中国战略是随着中国的发展而成长。今后AGC也会持续扎根中国,用产品的力量,为了实现大家的梦想,持续挑战。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开发建设的重要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迎来26个年头。园区内拥有数量众多的新加坡企业。成立于2001年的百腾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可谓是园区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当初选择在中国投资是因为当时的中国消费水平低,劳动力相较于新加坡比较低廉,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其次苏州工业园区由新加坡和中国共同投资,这里同胞比较多。”百腾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棋裕坦承。

  自公司成立后,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消费水平已大幅提高,随之提高的是劳动力成本。这让傅棋裕谈起“中国小康”时,最关注的话题是“安居乐业,先要解决住房问题,其次就业问题。政府的介入很重要,新加坡政府用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值得借鉴。”傅棋裕也关注中国老龄化问题,认为现在中国中青年压力很大。

  “中国市场庞大,政府的政策和计划都是比较长远,市场环境对比其他国家比较安全平稳,交通便利,中国人民勤劳刻苦,因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投资,正在引进新的设备,引进新的人才,对原有的技术工艺进行提升。”傅棋裕透露。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总是吸引着大家的眼球。这是江苏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也是中外教育合作开放发展的样本,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在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里,不乏异国面孔的师生。来自英国的古德曼(DavidSGGoodman)教授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在这里从事教育和研究事业。

  1976年,古德曼第一次来到中国参观访问,这次与中国的“亲密接触”让他萌生了来中国留学的想法。1978年,古德曼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40多年过去了,他成为中国全面小康,教育优先的见证者。

  “1978年,中国在校大学生的数量只有80万;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3700万。”古德曼表示,社会的发展使得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学有所教”成为现实。“难得的是,经历了学生人数剧增的同时,保证了教育的质量。”

  不断变革与发展的中国社会像一本读不完的书,源源不断地为古德曼的研究提供素材。他说:“中国给予我太多太多,我也希望能回馈中国。我在多国执教过,相比较更愿意在中国执教。”(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