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法律行为“保驾护航”?人大代表建议为“法”立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谁为法律行为“保驾护航”?人大代表建议为“法”立法

2021年03月10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会速递)谁为法律行为“保驾护航”?人大代表建议为“法”立法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赵晔娇 郭其钰)庞大的法律法规数据库如何加以规范?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谁来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从立法层面着手,为相关法律规范和法律行为“保驾护航”。

  法律法规作为公共产品,国家免费向全民提供。2021年2月24日,中国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正式开通运行,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最主要的内容,为社会公众提供了看得见、找得着、用得上的公共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罗卫红。受访者 供图

  为了让法治服务更加及时方便“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建议从立法层面制定“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法”。

  “通过制定‘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法’,既为各立法部门公布法律法规提供统一的载体,同时也为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提供长期、安全、有效运行的保障。”罗卫红表示。

  其建议,“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法”应明确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的建设标准、内容、责任主体、主管部门等。如在该数据库内容方面,在目前基础上还应收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司法解释,中国加入的国际条约和公约,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法律。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 张茵 摄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 张茵 摄

  在其看来,依法建设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便于公众从统一的官方渠道获得准确、有效、完整的法律法规,让全民共享法治成果。

  而作为一名地方司法机关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则连续两年呼吁为法律监督立法。“通过制定“法律监督法”,明确检察机关‘监督谁’‘怎么监督’‘如何保障’等法律监督职能。”

  贾宇坦言,当前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认知度普遍不高,被监督对象对法律监督的认识不一,法律监督的监督权威和监督效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当前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尚无统一立法。”贾宇认为,制定“法律监督法”,可明确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对象、职责范围、条件标准和程序以及保障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的措施。

  如在法律监督“监督谁”的问题上,规定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刑罚执行和监管机关、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同时通过立法规定无正当理由不接受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的法律监督意见、建议的法律责任。

  贾宇期望通过制定“法律监督法”,从根本上解决检察机关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强力破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力弱的难题。(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