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出国考试 【字体 】【打印
中国雅思考试20年 记录中国留学发展变化历程
2009年08月13日 11:15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早在1989年,雅思考试(IELTS)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除了极少数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之外,基本上处于无人知晓的状态。而今,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雅思考试已经获得了全球超过6000家教育机构、政府、企业及职业团体的认可,并将其作为英语交流能力的有效凭证。每年在126个国家,超过500个考场举办超过120万场考试,平均每两分钟举行一场雅思考试。在中国,2008年考生总数超过26万人次,再破历史纪录,2009年预计全球将有100多万人参加雅思考试,中国内地考生人数也将再创新高,达到35万人次。20年间,雅思考试经历了几次转折、调整,一步一步从无人知晓发展到目前全球最大的语言类考试之一。

  四个阶段达到今日高度

  “雅思考试在中国这20年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早期进入中国仅仅针对国家公派出国人员考试的阶段,这个时候社会上的人员并不知晓雅思考试;第二阶段,由技术移民带来的雅思考试热潮。1997年,国内掀起了北美等地区技术移民热,雅思考试开始大范围被国人认识,这个阶段一直持续到2001年;第三阶段,2001年美国‘9·11事件’引致美国签证政策的收紧,托福考试随之回落,雅思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第四阶段是2007年开始欧美各国放宽签证政策,并认可雅思考试成绩,从这时开始雅思参考人员逐年翻番,直冲百万大关,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外语考试之一。“环球天下教育集团总裁”雅思考试——20年20人”当选者张永琪这么概括雅思考试在中国20年来的发展历程。

  雅思一直在进步

  据主办方之一的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内地作为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运作)有关负责人介绍,雅思考试从1995年开始一直在调整变化,这些改革处处体现了人性化的一面。首先,在考务上主办方不断增加考点。目前雅思考试在中国29个城市共设有32个考点,遍布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同时一年内有47个考试日期可供考生选择,从时间和地域上给考生提供了最大便利。

  其次,雅思考试的报名日到考试日的等候期一直被有效控制在7~8周以内,以满足考生的考试需求,给广大考生提供均等的考试机会。同时取消了考试间隔时间的限制,让更多的人能不受限制地多次参加雅思考试。

  另外,雅思考试还特别为有身体残障(如视觉和听觉障碍)的考生准备特别版本的试题。只要这类考生预先提出要求,同样可以享有参加雅思考试的机会。而免费在线学习课程“雅思之路”的推出、考卷纸张颜色和各种考试元素的细微变化也显示出主办方试图让考生更加舒服地参与考试的意图。

  适用范围不断扩大

  雅思考试成绩是留学澳大利亚的必要条件,也是英国、新西兰、爱尔兰和加拿大等国教育机构的优先选择。目前,雅思考试成绩已经获得了超过2000所美国教育机构的认可,其中,全部八所常春藤盟校都宣布接受雅思成绩。这标志着雅思考试已经不仅仅是英联邦国家所接受的语言水平测试了,它获得了全球范围内最为广泛的认可。同时,雅思考试也是目前惟一可以用于移民用途的国际英语语言测试。各国移民局,如新西兰移民服务局、澳大利亚移民局、澳大利亚多元文化及土著事务部、以及加拿大公民及移民局,均将雅思成绩作为其移民申请者所需的语言能力证明。雅思考试范围慢慢从留学和移民领域扩展到了就业,未来甚至延伸到为中、小学生提供不同级别的雅思的语言培训,或者是考试。

  随着留学、移民的人员不断增加,雅思考试规模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考生低龄化的趋势。据张永琪介绍,以前参加雅思考试的基本上都是成年人,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参与了雅思考试,这在试题设置和考前培训上都需要有新的调整。针对这种情况,雅思考试主办方正在筹划一个专门针对低龄考生的考试,业界称之为“小雅思”或者“少儿雅思”。新的雅思考试结构可能沿用传统雅思的结构,但是内容场景会符合考生年龄段认知的东西,与考生的实际生活更有关联性。他认为,由于雅思考试存在一定的认知范围和考试难度,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最好是在初二水平以上。

  考题有调整,应考有准备

  张永琪表示,雅思考试坚持对考生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英语能力进行全面评测。其中口语部分雅思考试始终采用考生与考官一对一的对话方式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沟通效率,有助于考生充分展示英语水平。为提高评分的准确性,雅思考试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避免误差,比如口语考题、评分标准的改革和半分制及多次评分机制的引入,考试结果复议机制以及评判人员专业水准监督和淘汰机制等。

  环球雅思深圳学校校长丁燕告诉记者,雅思考试最近几年都会在考题的范围和考试细节上进行调整,以便更加准确地考核考生的英语运用水平。比如不同地区考试的阅读题型场景设置更加符合当地的情况,在口语的发音标准和语言习惯上也达到很大的包容性。按照目前考生低龄化的趋势,也许未来可能出现类似四六级的不同水平的雅思考试。

  丁燕表示,今年雅思可能出现改革的第一点就在于阅读部分内容的分离化,即考生的阅读题将更多地选择一些学习话题,比如大学、校园等;而培训人员的考生的阅读题则以培训为背景,比如工厂、政府。这个变化对考生来说是更加有利,但是却也增加了培训机构的难度,因为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来制定不同版本的教学模式。2010年将很有可能出现雅思机考形式,方便考生参考。

  总而言之,雅思考试的改革和变化越来越人性化,考生在备考的同时应该多留意到这些细微的调整,多了解考情,以便更有针对性备考。(郑文斌 姚嘉莉 欧伟)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