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金融海啸”难阻中国留学潮 选择更加多元化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24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多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专门开辟了展位,负责解答相关的政策咨询。

    法国的电影、意大利的歌剧和德国的民族服装……2008年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展览会10月18-19日在京举行,参与国“八仙过海”,纷纷使出招徕中国家长和学生的奇招——

  展览会上呈现出3种趋势:

  ●金融危机反而增加留学机会,今年申请留学者应该机会多于往年;

  ●美、欧、澳、加仍然是热点;

  ●专业选择更趋多元化,金融专业看衰……

  经济危机增加留学机会

  展览会在9时开始。随着长长的队伍,笔者好不容易进入展厅,但见各参与国已经在展厅内搭起了一个缤纷的世界:法国展区,一溜儿展位上都有“France”的广告标语,其中一个艺术学院还张贴着电影明星的海报,据说这些电影明星就是从这个艺术学院走向世界的。德国展区,“德国欢迎您”的醒目标语提醒着学生和家长,您已走入德国展区。微笑的德国姑娘身穿德国的民族服装站在展区欢迎每位客人。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意大利展区,这里不光模仿意大利的建筑风格做了个拱门,而且播放着意大利的歌剧,相信这种异国情调很能吸引年轻的学子前往有故事的意大利留学。最热情的要数这次展览会的主宾国加拿大了,加拿大在展厅门口摆设一个大大的展位,向过往的家长和学生散发资料,附带赠送笔和本子。

  对此,一位留学中介的老总分析说,美国次贷风波所引发的金融危机使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学校变得更加积极,因为要解决经费的问题。“他们现在推广留学的力度远比以前大,比如这次教育展加拿大是主宾国,派出阵容强大的展团,加拿大的大学也积极起来了,而以前它们一直是不积极的;美国的大学这次也积极起来了,虽然这次没有统一组团,但是这次来参展的美国大学很多,这是个非常鲜明的特点。”这位姓王的老总语气肯定地说。经济危机增加了留学的机会,留学顾问袁钊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说,随着金融风暴的加剧,企业为学校提供的资金相对会减少,美国国内的教育市场可能呈现不景气,从而美国学校会扩大海外留学市场。“海外留学市场的放宽,意味着学生赴美留学将更轻松。”袁钊说。

  “美国经济下滑,对国际学生反而可能是利好。”留学顾问张索娃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张索娃认为,经济危机往往存在经济周期,在目前低谷的时候求学,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会是更合理的个人规划。   

  市场选择更加多元化

  上午9点进入展厅,等到中午时分走出展厅,李斌和他的两个同学肩上已经背了一大袋的资料,里面装满了各个国家、各个学校吸引留学生的政策和收费标准等资料。李斌来自内蒙古包头市,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目前在北京学习西班牙语。他告诉记者,当很多同学选择去美国或者英国留学的时候,他和他的这两位哥们想去阿根廷留学。“去阿根廷留学,几年的学费才相当于你在欧美留学一年的费用。而且我是学西班牙语的,阿根廷是一个讲西班牙语的国家。所以我觉得去阿根廷留学很值。”而北京邮电大学的李开屏却喜欢去新加坡,她向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新加坡项目办公室的项目主管详细询问着有关去新加坡留学的政策。该中心项目主管孙悦告诉笔者,由于新加坡的优惠政策,留学生到新加坡一年的学费减为4.5万元,再加上每年的生活费用5万元左右,一个留学生在新加坡一年的费用不到10万。只是新加坡的留学生得在最初毕业的3年内在新加坡服务。

  对此,王总分析说,这证明中国留学生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但美欧澳加等传统的西方国家仍然是热点。此次展览会的官方网站腾讯教育有调查为据:在9782名受众投票的前提下,其中有912人想去美国留学,占总票数的9.32%;有898人想去英国留学,占总票数的9.18%;有866人想去澳大利亚留学,占总票数的8.85%……总而言之,中国学生最想去留学国家的前五名依次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笔者在展览会现场也观察到,美国和西欧等国家的展位前人群拥挤,而波兰等东欧国家以及马来西亚这些亚洲国家的展位前门可罗雀。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国家作为留学的目的地,在总数4645人的投票中,有23.57%的人是因为自己选择的地方风景优美,人文环境诱人。这在所有选项中占首位。其次有23.23%的人是因为自己选择的是名牌院校,师资雄厚。再其次,有18%的人是因为自己所选择的地方学费低廉。由此可见,师资雄厚且历史悠久的欧美名校自然还是留学生心目中的圣地。

  金融危机影响对专业的选择

  在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新加坡项目办公室达成相关留学意向后,李开屏告诉笔者,她想去新加坡学习计算机专业,因为她现在北京邮电大学学的也是计算机专业。而李斌走出展厅时告诉笔者,尽管他现在学的是西班牙语,但去了阿根廷留学,他可不想就选西班牙语作为自己的专业。去了阿根廷,他想选个别的什么专业,但绝对不是商业和计算机。

  对此,王总分析说,在选择专业上学生也是更多地趋于多样化,原来是商科、计算机,现在的选择很多,而且选择艺术的也很多。记者在法国的展区就看到,很多女生正在详细咨询相关事项。“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前来咨询的学生基本只关心商科、金融等专业。今年除了这些专业,咨询者还关注工程类、教育类等专业,“专业选择越来越丰富。”

  在金融危机的关头,金融专业看衰。王总认为,金融危机将使美国国内的就业率下挫,对于希望在美国半工半读,或者是希望毕业后在美国就业的学生也将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其中,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学习金融专业的愿望会有所压抑,由于担忧未来几年金融行业的持续低迷严重影响就业,部分有意向读金融类专业的学生会转向其他商科专业,甚至工科专业就读。

  事实上,最近两年中国学生之所以选择出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目前国内就业压力大。据腾讯教育的调查显示,当问到决定出国的原因时,在总数为1678的投票中,竟然有52.15%的人表示国内就业压力大是他们选择留学的主要原因。留学顾问袁钊对此表示,可以肯定,当美国本土工人都面临失业问题的时候,留学生在当地打工和工作是会受到一定影响的,他们面临的竞争会越来越大,同时打工机会和留在当地工作的机会的获得也会变得越来越难。

  因此袁钊建议,对于那些即将毕业,需要考虑就业问题的留学生,先尽量考虑回国发展。而对于那些一心想留在美国发展的学生,袁钊说,一定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不但要把握好在校的实习机会,还应与教授保持密切联系,在就业的时候请导师帮忙推荐。如果还找不到合适的就业机会,也可以考虑在当地升读硕士博士,一边读书,一边从事一些提供薪酬的校内工作。

  此外,就此次华尔街金融危机对留学市场的影响,留学专家还表示,应该冷静对待,静观形势变化。同时,提醒留学生和家长做好各种防范和资金准备,比如面对孩子在当地就业机会减少、整个经济形势并不会导致学费下降、汇率有可能下降等问题,从生活的自理能力,到家庭的资金储备等,都要做好准备。另外,在全球经济接轨的情况下,留学生思考应该更全面,自己规划要看得远一点。(孙杰平 文/图)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