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三类热门“洋高考”解析:满分未必能上哈佛
2009年07月31日 12:13  来源:姑苏晚报   发表评论

    目前,各类“洋高考”在中国逐年升温,已经成为众多学生的出路之一。

  专家提醒,无论参加哪种“洋高考”、打算去哪个国家,最好从高一开始做准备。

  据了解,目前中国学生参加的“洋高考”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三个月到一年左右时间,买考试参考书籍或者参加培训班备考的,比如美国的SAT。第二种是需要通过参加指定课程,然后申请海外学校的,比如英国的A-LEVEL、IB课程等。目前国内学生参加较多的“洋高考”主要为SAT、A-LEVEL和IB。如何修读,如何考试?记者为你提供详尽“供略”。

  SAT:申请名校必备 内地未设考点

  “SAT在美国大学录取新生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但又不完全等同于高考。”启德教育美国中心首席顾问严红女士介绍。 SAT在录取的各项因素中所占比例不超过50%。

  除了SAT成绩,中国学生还要提交高中三年的各科平均成绩和语言能力证明(如托福、雅思成绩等),并在“个人陈述”(简称PS)中写出自己的亮点。“美国高校是不唯分数论的,比如哈佛大学每年都会公布拒绝了多少名SAT满分学生。 ”

  SAT考试分为两部分:SATⅠ推理测验(Reasoning Test)和SATⅡ专项测验(Subject Tests)。 SAT考试的单词难度比托福考试高得多。 SAT在中国内地还没有设立考点,考生只能选择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或新加坡等地考试。

  A-LEVEL:可在省内就读、考试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教育推广经理何颖介绍:“A-LEVEL课程相当于我国高中最后两年的课程。 ”通过考试后获得A-LEVEL证书。拿着这个证书,才能去申请大学。

  对广东的学生来说,修读A-LEVEL课程不一定非得到英国。何颖告诉记者,广州和深圳各有一家获得认证的A-LEVEL学校,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和深圳教育国际交流学院。目前看来,英国的一些私立寄宿中学开设的A-LEVEL课程质量较高,两年下来花费约在50万~60万元人民币。而内地的一些指定学校,每年学费为6万元人民币左右。

  A-LEVEL的成绩采取百分制,分为A、B、C、D、E、U六个等级,较好的大学则要求3门课的成绩均应达到C级以上;牛津、剑桥、哈佛等名校,则要求3门课的成绩达到 AAA或AAB。

  IB课程:考试费用为700多美元

  目前,珠三角地区开办IB课程最资深的机构是碧桂园IB国际学校。该校有关责任人介绍,IB课程主要有三个项目,分别是PYP (小学)、MYP(中学)、DP(大学预科)。入读DP的学生要至少达到国内初中毕业或高中一年级学业水平,英语水平要求达到雅思5.0以上,除了修读课程之外,还要求学生完成一篇4000字左右的研究论文。DP的成绩总分45分,总分38分以上,并且通过学校面试的学生,可以入读剑桥、哈佛等世界顶尖大学。IB考试的费用一般为760~780美元。

  不同的“洋高考”适用范围不同

  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由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简称ETS)举办,其考试成绩被美国3600余所高等院校接受认可。美国顶尖高校、特别是排名前50位的高校几乎全部要求学生提供SAT成绩。据统计,2008年报考“美国高考”(包括SAT或ACT)的中国高中生超过1万人。

  而A—LEVEL课程则是“英国高考”。它的全称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香港、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普遍接受。

  IB是国际文凭课程的简称。它是另一个广受关注的“洋高中课程”,IB毕业文凭被认为是全球最高水平的高中毕业证书。学生顺利毕业后,就可获得由瑞士日内瓦IBO总部颁发的全球通用高中文凭,持该文凭的学生可以申请全球的顶尖大学,包括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英国的牛津、剑桥以及澳大利亚的所有大学。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