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从美国文理学院进走进哈佛等名校
2009年08月03日 14: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由于只提供本科教育,美国文理学院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但在美国,顶级文理学院的优秀学生是名校研究生院最喜欢录取的本科群体。并且,近年来,美国本科申请录取率持续走低,常春藤大学的招生更近乎千里挑一,但美国文理学院却不断加强在中国的招生力度,且提供的奖学金远远超过大多数综合性大学。

  7月25日,“从文理学院走进哈佛、耶鲁、宾州沃顿成功解析会”在京举行,学美教育邀请四年前就读美国著名文理学院、今年被顶尖常春藤研究所录取的中国学生边璐(毕业于美国格林奈尔学院)、徐一林(毕业于考比学院)、崔诗亮(毕业于拉法耶特学院)解读美国文理学院本科教育的优势。

  名词解释

  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s):广泛存在于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只提供四年制本科学位,无研究生课程。不传授单一学科知识或职业技能,课程内容广泛,注重学生的知识储备及思辨能力培养。

  精英式教育,与教授交流机会多

  耶鲁大学硕士、学美首席顾问张恒瑞认为,文理教育与综合大学教育的最大差别在于对本科生关注度高,文理学院的教授基本都参与教学,小班授课使学生和教授有更多的接触机会。崔诗亮证实,与综合性大学相比,文理学院的规模较小,约有1000-3000名学生,班级人数一般在30人以内,提供精英式教育;每周有office hour时间,学生可以直接去教授办公室与其进行一对一深入探讨。

  通识教育,专业转换自由

  通识教育让边璐觉得最受益匪浅。据她介绍,文理学院提供的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三大学科的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广泛的人文素养,一般不提供会计、金融、计算机等职业教育。得益于此,她在大学四年所选的课程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

  而这一点也让学生在转专业方面具备了很大的自由度。边璐、徐一林、崔诗亮当年在美国各文理学院都有两次以上转专业经历,有的从数学、工程、经济,一直跳到管理。“像我所在的文理学院,一个专业要修8门课,一个学期可以修4门课,如果够勤奋,两个学期就能修完本专业所有课程,即使是大三换专业也不晚”,边璐觉得,这既有利于扩大视野、发现自身兴趣特长,也让她在申请研究生院的专业时具有了极大的选择面,她申请了5个专业方向都被录取了,最后选择了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

  进名校读博较容易

  崔诗亮则以自己的经历表明,文理学院毕业生进名校读博较容易:200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商学博士班全球仅录取3人,崔诗亮是其中之一。他说,各高校的研究生院特别青睐文理学院的学生,许多文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会选择读研、读博。崔诗亮选了硕博连读,据他透露,美国高校录取博士,相关专业背景不是最重要的,学校更看重你对研究项目的认识以及在这方面的潜能,博士的申请材料包括本科毕业论文、推荐信、成绩单等,“在找老师写推荐信这一环节中,文理学院的学生能占点‘便宜’。因为文理学院的学生少,老师对每一位学生情况比较熟悉,写的推荐信也更有针对性。”

  学费较高,适合想继续深造的学生

  启德北京美国部负责人涂攀提醒说,文理学院学费比较高,一般每年4万左右,适合资金充裕且英文基础较好的申请人。有以下想法的学生可以考虑文理学院(1)未来希望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学生,或者希望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2)未来希望成为政界或商界领袖的学生;(3)希望到规模较小的大学就读,且希望和教授有更多交流的学生;(4)对本科要就读的专业目前还不太确定,且本科毕业后不打算马上就业的学生。

  报考指南

  申请 9月申请明年秋季入学

  申请文理学院一般需提供高中成绩和托福成绩,好的文理学院需提供SAT成绩。文理学院一般只有秋季入学,学生需提前一年申请。即今年9月即可开始申请明年秋季入学,一般申请截止日期为1月1日。

  鲲鹏国际总裁、资深学生签证专家胡伟航提醒说,文理学院最重视SAT的语言成绩,数学成绩好并不能给SAT语言成绩带来多大的提携作用。

  笔试 SAT成绩重要过托福

  今年将入读哈佛法学博士的徐一林建议,申请者在标准化考试的准备中关注SAT而非托福。他表示,托福只能让申请者跨过最初的筛选门槛,而在之后过程中SAT的成绩更为关键。“写作和口语其实挺好准备的,美国的判卷标准不是看你句式有多复杂、词汇有多难,而是看你的表达有没有逻辑性。难准备的是阅读和听力,前者必须下工夫背单词,后者只能靠平时积累。”

  面试 可能决定最终结果

  此外,徐一林还强调说,如果有校方的面试机会一定要积极参加,因为面试很可能决定最终的录取结果,而在今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学生如果申请了Financial Aid可能会大大影响录取几率。

  知名文理学院链接

  富有慷慨

  卫尔斯利女子学院(Wellesley College)

  卫尔斯利女子学院与MIT(麻省理工大学)有学术联合关系。如果学生参加Wel-MIT dual program, 5年毕业后将有Wellseley和MIT双学位。

  此外,该学院是美国最富有的学院之一,超过一半的学生收到学校的经济援助。

  定制课程

  阿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

  课程选择性非常大,学生可以和顾问们商量定制自己喜欢并符合学术利益的课程安排和研究方向。阿姆赫斯特学院与罕布什尔、史密斯、蒙特霍利约克学院、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建立大学(学院)联盟,这五个学院的学生可以在联盟内任何一所学校上课并获得学分,还可共享图书馆资源。

  唯才是举

  威廉斯姆学院(Williams College)

  私立的文科学院,从国内外吸纳学生时,仅以学识渊博与否作为选拔条件。对于那些需要财政援助的学生,学院鼎立支持,并确保助学贷款利率相对偏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