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撰写留学申请莫盲目罗列奖项 专家:突出独到思想
2009年08月06日 09:4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高考录取进入中后期,新一届高三生已开始为来年的升学之梦备战了。其中有一些优秀学生还准备尝试叩开世界名校之门,他们遇到的最大困惑是:美国本科名校申请越来越难,常青藤大学几乎要千里挑一。如果分数不是入门惟一标准,还该向这些名校展示怎样的才能来打动招生官呢?有台湾“留学教父”之称的耶鲁大学硕士张恒端日前在杭州演讲时,讲了很多他经手的学生例子。分析这些学生进入世界名校的条件,我们好比听了一场精彩的高考作文点评课。

  别盲目罗列奖项

  你的申请文书就好比写一篇高考命题作文“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你是罗列平时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奖项,还是绞尽脑汁地想出各种华丽词藻及感人细节?张恒瑞认为:面对申请美国名校的明星学生越来越多,在奖项上的盲目攀比已经没有什么意义,而实际上也没有任何一位学生是因为文章的华丽形容词或是感人的情节感动审核委员才被录取的。要想写好这篇“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留学作文,最关键是讲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让对方在雪花般的入学申请中,选中“最特别的你”。

  深圳一位女生是广东的学联主席,她的钢琴弹得很棒,曾作为中国学生艺术团成员去斯坦福大学演出,受到了当地市长的接见等等。她非常想进斯坦福大学,最初她写申请文书时,就洋洋洒洒地写了去斯坦福大学演出的这段“流水账”经历,觉得这样就可能“以情动人”。张恒端看了,却明确告诉她“这样的文章完全是中国式思维,在西方考官看来,除了读到你的一段经历,却读不出你的思想。撰写自身经历最重要的是要充分挖掘活动里面的‘意涵’。”

  突出独到思想

  事实上,斯坦福大学喜欢学生的“领导力”,于是在专家的指导下,这位学生换了一种思维来写申请文书,她开始重点讲当学联主席前后的改变,通篇重点在于如何表达出自己具备有领导者“改变(Change)”的观念与能力,突出在自己的带领下团体所做的改变,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又是怎样勇往直前的,自己获得了什么样的体悟和升华,藉此体现自己的领袖气质。这位学生最终如愿进入斯坦福大学。

  有位学生申请耶鲁大学时,文书写作也剑走偏锋。事实上很多申请学生都有围棋特长,但这位学生一改常规思维,他重点写了“围棋、象棋、西洋棋的区别”,他谈到“我在西洋棋上获了大奖,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围棋,因为围棋代表了公平,每个黑白子都代表了一格,不像象棋等每个棋子的功能是有大小的……”“围棋代表了公平”这个新颖观点一下子让他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文科生拿奥数金牌,很特别

  在一般人看来,奥数金牌得主比较受麻省理工学院等理科院校追捧,像耶鲁这种重艺术特长的常青藤院校是不被看好的,但2008年奥数满分金牌获得者牟晓生获得了耶鲁大学的全奖。原因是,牟晓生突出了自己是个文科生获得奥数金牌的特色,以金牌的经历对他的影响为出发点,打动了耶鲁,造就了奇迹。

  张恒端认为,近3年他目睹不少学生顺利被美国常春藤名校录取,但他们之所以被录取,重点并不在于他们参与的活动有多厉害,得过什么样的奖项,而在于透过这些活动和经历,体现出申请者与众不同的想法。他提醒家长:对孩子未来申请需进行正确的规划,不要人云亦云,简单“复制”他人的成长经历,听说进名校者大多有特长或者义工经历,就盲目参加很多无谓的活动。申请名校的关键是从自己的经历中发掘自己和别人想法上的不同之处,一些被很多人认为无用的经历和技能,如果能够对你产生深远的影响,反而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