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贴士 【字体 】【打印
中国国内高中生如何为上美国常青藤大学做准备?
2009年08月10日 13: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毕业于佛山实验中学的潘耀民于2007年赴美国波士顿读著名私立高中The Governor’s Academy。今年11月,潘耀民将开始SAT考试和大学申请,并且他是以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为目标的,对此他介绍了从学长那里了解到的常青藤名校申请秘诀。

  选择常青藤就是选择精英生活

  在潘耀民就读的The Governor’s Academy,每年应届毕业生约100人,其中有10-15人考入美国排名前50名的学校。所以,该校在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有大量的校友。另外,在每个年级中,华人大约有10人,半数来自内地,半数来自台湾,全校4个年级大约40个华人学生。华人学生成绩都非常好,潘耀民考入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的学长大有人在。

  美国的名校校友社团是一个势力很强大的利益集团,他们垄断着美国社会相当多的资源。美国其实也是一个人际关系社会,常青藤校友是美国社会的主要精英。潘耀民说学长就曾经介绍他认识过哈佛大学的摩根士丹利集团的圈子。

  西岸比东岸更易上名校

  波士顿是美国移民乘坐五月花号抵达美洲大陆最早建立的城市之一,这里新移民远比加州少,最大程度保留了原生态的美国人文氛围,这是潘耀民选择波士顿读书的重要原因。比如,美国人尤其热爱棒球运动,而最有名的球队红袜队就是波士顿的球队。

  更重要的原因是波士顿是美国的文教中心,被誉为“美国雅典”,这里汇聚了100多所大学,约占美国大学数量的1/5,有25万多名学生在此接受教育。波士顿大学位于波士顿市内,而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学院位于波士顿的外围。由于波士顿教育质量比其他城市要高出很多,因此这里申请美国知名大学也容易很多。

  反观西部,加利福利亚州聚集了太多的华人,虽然中国学生融入容易,但是由于惰性,反倒容易局限于华人圈子,而不愿接触美国人。

  考SAT不妨多练兵

  从11月份开始,潘耀民就要开始考SAT了,前前后后可以考12次。他说本来这次回来可以去香港练练兵的,因为他相信回家的愉悦心情会给他带来更好的发挥,但是不巧的是香港的考位早就爆满了。

  在2009年以前,SAT I的四部分可以选取最好成绩分部分提交,比如阅读、写作、基础数学都可以选最高分提交;从今年开始SAT I要整体提交了,但是还是可以考很多次,中国学生一般成绩增长都很厉害。

  在下半年,潘耀民还要开始修AP(大学先修课程)学分,SAT考得差不多了开始申请大学。申请大学最重要的是找一个经验丰富的Visor,相当于国内的班主任,Visor负责2-4个学生的大学申请和推荐。

  如何选择美国高中

  此外,选择好的美国高中是选择好的美国大学的前提,挑选美国高中有什么经验呢?

  首先,不要害怕申请排名靠前的高中,一个人可以申请多所大学,尝试以后才知道结果;最好亲自去学校看看,尤其是看看招生宗旨,因为美国私立高中每年的录取倾向都会变。比如潘耀民所在的高中,前年优先录取有音乐特长的学生,去年则优先录取有物理特长的学生。

  其次,不要把AP开课数量作为标准。曾经有一个台湾的妈妈亲自到学校咨询过,她挑选高中的标准是学校开设A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的数量,一所学校开了13门,另一所开了18门,这个妈妈就挑了开AP多的那一所。潘耀民说他们学校的教师最牛的在高中时代修AP也没有超过13门,AP开设数量不能成为择校标准。(吴润洲)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