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政协委员:连续五年助推“侨批”入“世遗”

  我是第八、九、十届的褔建省政协委员,算是“老三届”了,参政议政15年。假如要问我作为一名“老三届”委员履职所提的100多个政协提案中最有感触的是哪一件,我说应该首推《关于“侨批”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提案》影响最大。

  自2008年至2012年,由本人领衔连续5年在省(福建)政协十届一次至五次会议上五度提案。该提案助推“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2013年“侨批档案”终于正式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说到“侨批档案”, 首先要从华侨谈起。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有158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海外华侨与家乡的联系,早些时候通常用书信来往。由于闽南语称信为“批”,寄信称“寄批”,所以海外华侨的书信就称作“侨批”。华侨在家书信封上附带汇款数额,侨批兼有家书、汇款单的功能,后来就成为华侨寄汇银信的代名词。

  关山阻隔,羁旅天涯,游子像风筝,侨批就是一根根长长的线,把海外游子的心与家人紧紧连结在一起。华侨通过家书表达爱国思乡之情,“侨批档案”作为见证华侨移民史、创业史的珍贵历史文物,是华侨酸甜苦辣、血泪沧桑的历史见证,蕴含着独特而又深刻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2008年1月18日,本人首次领衔与陈小钢委员等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闽南侨批”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建议》的提案,开启了福建侨批“申遗”之路。提案建议由省政府出面,牵头组织将“闽南侨批”文化的抢救研究纳入建设文化大省的文化工程,拨付专项资金加以扶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部门深入发掘、抢救、整理、研究“闽南侨批”文化,并将“闽南侨批”文化申报“世界记忆遗产”。

  此前,在闽南侨乡民间、泉州政协文史界已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侨批起源于民间,留存于民间。较早时期,政协文史界、集邮界等最先关注侨批,发现侨批的史料价值。上世纪80年代起,《泉州文史资料》《永春文史资料》《厦门文史资料》等文史刊物先后刊登了有关侨批侨汇的资料,如《闽南民信局简史》《永春侨汇史略》等。

  福建集邮者通过集藏侨批、著书立说、参加集邮展览形式,展示侨批的邮史价值。晋江王朱唇老师早在1985年就步入侨批收藏领域,1989——2005年编组的侨批邮集在世界、亚洲国际、全国邮展中连连获奖,代表作《侨批100》邮集荣获1998意大利世界邮展金奖,成为中国在世界邮展上获得的第四枚金牌。泉州黄清海先生《闽南侨批(1901~1949年)》邮集也荣获2005中马泰国际邮展(曼谷)大镀金奖。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先后于1994年和1996年编写出版《泉州侨批业史料》和《闽南侨批史纪述》两书,较系统地记述了闽南侨批10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

  应该说,侨乡各界人士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史料和珍贵的实物,为福建侨批的“申遗”打下坚实的基础。

5年提案,修成正果。
5年提案,修成正果。

  政协提案,开启“申遗”,很快得到福建省政协以及相关单位与部门的重视,推动了“申遗”的落实与进展。2008年12月18日,泉州市侨联、泉州学研究所在泉州举办“首届闽南侨批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40多位侨批研究专家和学者,就闽南侨批的文化内涵、收藏与研究及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王顺兴信局遗址保护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之后,论文汇编于2009年出版了《回望闽南侨批》一书,作为侨批“申遗”的重要资料。

  2009年1月10日,本人第二次领衔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快“闽南侨批”申报“国家档案文献遗产”的建议》的提案。同年1月16日,国家档案局和福建省档案局的领导、专家前往泉州开展“闽南侨批”调研工作,参观了黄清海、刘伯孳、万冬青等民间侨批收藏研究人士的侨批珍品,并召开座谈会,会议高度肯定了福建侨批档案的价值和意义,建议首先将“闽南侨批”申报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这标志着侨批档案申报工作正式启动。随即,泉州市档案局组织召开有关讨论会,着手研究侨批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文本规范、具体申报工作的程序。

  与此同时,泉州市政府成立了“泉州市闽南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协调工作小组”,全面开展“闽南侨批”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各项工作。同年5月,泉州档案馆、晋江市档案馆、泉州市华侨历史博物馆、晋江市博物馆四家单位联合组成申报单位,通过福建省档案局审定,向国家档案局提交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申报表”。6月2日,省档案局对申报工作明确提出具体的意见。省档案局还成立“侨批档案”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开展侨批价值研究,布置侨批申遗准备工作,加强侨批宣传推介活动,举办侨批展览和侨批国际研讨会。

  2010年1月10日,本人第三次领衔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快“闽南侨批”申报“国家档案文献遗产”的建议》的提案。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同年3月3日,侨批档案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实现了我省国家级珍贵档案文献零的突破。

  2011年1月11日,本人第四次领衔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支持“福建(闽南)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建议”的提案。同年5月16日,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2013年6月18日,“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3年6月18日,“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2年1月12日,本人第五次领衔在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继续加大力度促进“福建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建议》的提案。随后,侨批“申遗”加快进展,并得到海外的声援。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泉州市档案馆与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等联合举办为期9个月的“家书抵万金——新加坡侨批文化展”及讲座,此次展览吸引逾15万人参观。同年12月,省档案馆等主办“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研讨会及“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 ,并出版《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图志》及馆藏侨批文献目录。

  2013年4月19日,中国国家档案局、福建省政府和广东省政府主办,福建省档案局、广东省档案局承办的“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工程”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及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专家等约120人参加了研讨会。同年6月9日,福建省档案馆携手泰国中华会馆等5家机构举办的《百年跨国两地书——侨批档案实物展》暨“声援侨批申列世界文化遗产,见证华侨爱国爱乡历史”大会在曼谷隆重举行。此次声援活动展出的泰国许茂春先生珍藏的侨批实物3000多件,场面之大,盛况空前。

  辛勤耕耘,春华秋实。五载“申遗”,水到渠成。2013年6月18日,由福建、广东两省联合推荐、国家档案局申报的“侨批档案”顺利通过评审,终于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从2008至2012年连续5年的省政协提案到2013年“申遗”成功;从闽南侨批到福建侨批,再到“侨批档案”;从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到“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再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前后5年,侨批“申遗”成功,体现了侨批档案的世界意义和记忆价值。香港大学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十分重视和大力倡导侨批研究,多次高度评价侨批:“侨学前导”“媲美徽学”“海邦剩馥”“侨史辉煌”,足见侨批的珍贵份量。

  侨批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福建省在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重视发挥“侨批档案”特色,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林少川,第八、九、十届福建省政协委员、泉州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