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新侨人才座谈会召开 谈新时代新侨工作

  中国侨网1月3日电 据中国侨联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做好新时代新侨人才工作,中国侨联于2017年12月29日在北京召开新侨人才工作座谈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部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科院专家,北京、山西、四川新侨人才代表以及高校侨联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新侨人才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作用等话题做了发言。大家建议,应利用新媒体等手段以更新颖、更贴近侨胞的方式加强侨联的宣传工作;发挥侨联民间性、涉外性的特点,加强与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交流,积极向国际组织推荐侨界人才;加强与海外科技社团的联系交流,做好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当好新回国侨胞的引路人,帮助他们适应国情,多组织一些针对他们的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针对新侨的奖励和表彰活动,肯定新侨成绩、鼓舞新侨士气;关注基层和贫困侨胞,多组织智力扶贫,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大家认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规格高、专业性强、领域分布广,是一个高端智库,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不同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可行性强、有影响力的建议。

  会上,万立骏简要介绍了中国侨联的主要任务、历史沿革、工作平台,以及海内外侨胞的数量、分布,各级侨联组织、干部等情况,对各位专家对侨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侨是一个特殊群体,见识多、视野宽、眼界高、爱国深、能力强。在工作中,应当树立“大侨务”观念,落实好“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工作方针,研究新侨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服务新侨需求,把广大新侨团结在侨联组织周围。他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侨的语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侨胞之中。广大新侨要发挥熟悉外国语言、了解国外文化的优势,积极传播、正确解读十九大精神,宣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与歪曲、丑化中国的负面报道作斗争,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真实的中国,在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基础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内基层组织建设和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扩大对新侨的组织覆盖;深入开展调研,建设侨情数据库,掌握新侨基本信息;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网上侨联建设,吸纳更多新侨加入侨联组织;加强与海外侨界社团特别是专业人士社团的联系,增进海内外的互动。

  三是树立主人翁精神,不断思考问题,找准着力点、找到新抓手。发挥侨联现有各个工作平台的作用,设计针对新侨的行之有效、吸引力强的项目。对于一些地方侨联已经开展的通过联合大学、校友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活动,认真归纳总结,推动形成系列活动。扩大视野,加强与高校校友会、留联会的联系,策划有利于广泛联系新侨、彰显新侨优势的活动。

  四是发挥侨联自身优势,做好本职工作,做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从维护侨胞利益出发谋划工作,多为广大侨胞排忧解难,多给广大侨胞带来获得感、幸福感,让侨胞感受到祖国和组织的温暖。针对新侨参与意识强的特点,发挥好《侨情专报》和有关奖励、人才推荐的渠道作用,更好地为新侨服务。

  五是不断加强新侨队伍自身建设,以感恩之心认识到责任和使命,自觉将所学回报国家,起到独特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应珍惜祖国发展为新侨人才提供的广阔舞台和难得机遇,将自身所能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金杰】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