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清黄檗文化访问团拜访日本侨界

访问团到访东京华侨会馆。 陈隆进 摄

访问团到访东京华侨会馆。 陈隆进 摄
访问团到访神户福建同乡会。 江莹 摄
访问团到访神户福建同乡会。 江莹 摄
访问团到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横滨分会。 林文香 摄
访问团到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横滨分会。 林文香 摄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6月16日电 (郑松波)记者16日从福建省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悉,日前,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组团赴日访问交流,拜访神户、东京、横滨等地华埠,广泛接触旅日各大侨团,与旅日侨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增进乡情,促进中日民间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在日期间,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率访问团一行在神户拜会了神户福建同乡会,受到会长李振发先生、前任会长林文明先生、同人会会长李琛等新老华侨们欢迎。双方愉快地回顾了第55回旅日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福清举行的盛况,旅日乡亲感谢福清家乡各界对恳亲大会顺利举行所提供的帮助和服务。在日本众多的华侨华人“同乡会”中,旅日福建同乡恳亲会是组织最为完善、最活跃的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之一。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中,约40个都有福建同乡会。该会于1961年成立,至今已走过50多年历程。这其中,福清籍乡亲占绝大部分,因此,2015年由神户福建同乡会主办的第55回旅日福建同乡恳亲大会选择在福清举办。

  在东京期间,访问团一行在中新社东京分社前任社长、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社长刘莉生陪同下,先后拜访了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东京华侨总会、东华教育文化交流财团、中国通信社等华侨社团和机构。并专程看望了日中友协顾问、老侨领陈学全与京剧表演艺术家、东京京剧院院长吴汝俊等人。

  在东京华侨会馆大楼内,林文清会长向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廖雅彦、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林斯福、东华教育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江洋龙、中国通信社创办人薛永祥等介绍了源于福清的日本黄檗文化内涵,并阐述了在新时代弘扬黄檗文化对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意义。老华侨们对中日黄檗文化交流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肯定,对年轻人干事业的热情给予高度赞赏,并表示大力支持中日各领域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廖雅彦、林斯福、江洋龙、薛永祥等诸位老侨领皆是祖籍福建福清。薛永祥老先生还于2017年9月回国参加由中国新闻社在福州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时,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帮助下回到福清家乡,找到失联多年的亲人,一时成为美谈。

  林斯福等人介绍,旅日侨团虽扎根日本,但一直心系故土。旅日侨团将密切与家乡的黄檗文化社团联系,共同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访问团一行还赴横滨拜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横滨分会,与会长陈宜华、首任会长陈圣芳等乡亲会面,共叙乡情。横滨是日本华侨华人的发祥地,有横滨中华街、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横滨分会成立于2012年,其中绝大多数成员祖籍福清,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到横滨的。

  访日期间,访问团一行还到神户南京町、关帝庙与横滨中华街等华埠参访,追寻中华文化遗存。(完)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