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二次诈骗”套路深,已有中国留学生上当!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题:警惕!“二次诈骗”套路深,已有中国留学生上当!

  近期,多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文,提醒海外中国留学生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小侨汇总了常见诈骗手法,一起来看看吧!

  以航班延误等为由的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在掌握留学生们的出行信息后,冒充航司、机票代理工作人员等谎称航班延误或取消,询问是否需要变更行程或者办理退款等,以索要留学生的银行账户等信息,从而窃取账户中的资金,或者再次冒充其他身份,实施二次诈骗。

  据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消息,此前留学生小唐(化名)订购机票后接到自称“同程旅行”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因航班延误将对小唐订购的机票进行改签,并赔偿“改签费”。

  小唐信以为真,便在所谓的网页上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之后,小唐有所警觉,不再接类似电话。但随后不久,又有自称网络安全人士联系他,称其信息泄露,有被非法使用的风险,只要他缴纳保证金,即可免费帮助他设立更高等级的隐私保护。小唐最终缴纳了所谓的保证金。

  以影响个人征信名义为由的诈骗

  诈骗团伙冒充金融平台客服人员,以帮助消除不良征信为名实施虚假征信类诈骗。诈骗分子声称信用贷款账户存在违规额度,或称不注销可能影响个人征信,诱导受害者按照他们设定好的套路进行操作,诱骗受害者将资金转入诈骗账户。

图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使用的作案工具。资料图

  另有一些诈骗分子冒充“网警”“律师”“黑客”等,称可以帮助受害者追回款项,只需要受害者付部分佣金即可。受害者再将佣金打入对方账户后,对方便消失了。

  以涉案为由的诈骗

  诈骗分子谎称当事人名下银行账户、电话卡、社保卡、医保卡等被冒用,通知当事人到使领馆领取相关文件或包裹。或者谎称当事人涉嫌洗钱、非法出入境、快递包裹藏毒等,需当事人配合调查。

  在实际案例中,诈骗分子会通过微信、WhatsApp等聊天软件与当事人建立联系,发送伪造的“警官证”“逮捕令”“保密函”等文件,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然后再以“案情保密”等为由,操控、恐吓当事人断绝与外界的联系并向其汇报行踪,直至诈骗得逞。

  以高回报理财为由的诈骗

  诈骗人员称自己擅长投资理财,有靠谱的高利率投资渠道,并发送自己投资进账的页面获取受害者信任。之后向受害者发送理财软件APP下载链接,让其购买理财产品。

  受害者在指导下投入几笔小额资金后发现有利润进账,便放心投入大笔款项,结果造成现金无法取出,“理财师”也将其拉黑了。

  请注意,这些理财软件实为虚拟软件,由诈骗犯子后台操控。部分诈骗人员也会将自己包装成精英人士,在骗取受害者感情的同时,一步步将受害者引入虚假投资的陷阱中。

  留学生们请谨记,中国驻外使领馆、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您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也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任何所谓“官方来电”都请留个心眼,勿轻信。

  同时请警惕高回报投资诱惑。陌生链接勿点开,陌生软件勿下载。

  (来源:中国侨网综合各驻外使领馆微信公众号等;ID:qiaowangzhongguo;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