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学费持续上涨 你还会去留学吗?

  日前,美国各大学2017-2018年度学费涨幅出炉,根据USNEWS的数据,排名前50的私立大学学费平均上涨3.6%,有些学校甚至超过4%。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就此,启德教育集团北美留学总监胡光指出,其实美国大学的学费每年都在上升,此次公布的增幅跟前几年的差不多,每年增幅不超过5%。

  学费增幅是否合理?

  针对美国大学学费逐年上涨的现象,胡光认为“涨得有理”,“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每年都在增长,通货膨胀导致全球物价上涨,营运大学的成本也理所当然地上升,按照如今的经济环境,学费的加幅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据媒体报道,美国高校学费上涨的一个原因还在于政府拨款减少。数据显示,自1981年以来,美国大学录取的人数增长了一倍以上。即使美国各州政府都加大了对教育、院校的拨款和投入,但还是没有比过学生人数增长的速度。

  此外,胡光认为提高学费与美国高校的自信程度有关,目前全球学费最昂贵的大学位于美国,但是并不影响学生申请入读的意愿。

  就网上多篇文章都提到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立大学增收学费,胡光认为并不会影响到中国留学生。“原因是留学生并非美国公民,并不具有享受公立大学学费优惠的资格,因此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胡光说。

  教学质量比学费更重要

  马然和季戌即将在下学年到美国留学,在决定留学的过程中,他们与家人都有考虑到学费的因素。

  马然将会到哥伦比亚大学修读建筑系,他认为美国大学的学费高昂,特别是艺术类的专业,奖学金很少,1年学费为5万美元。

  但马然依然选择赴美留学,他认为出国留学可以得到更多机会。在马然看来,学费固然是选择留学目的国及学校的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看学校水平与学费的关系,学费并不是决定性因素。面对庞大的学费开支,他说大部分留学费用由父母来支付,将来自己也会做兼职补贴学费。“赴美留学会对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但应该不会影响到家庭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自己也会按比例减少生活开支。”马然说。

  季戌将赴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修读体育管理,他认为美国大学的学费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分情况来看:一般情况下,公立大学比私立大学便宜。另外,校园的位置也直接影响学费和生活费,例如纽约、洛杉矶、波士顿等城市的学费和生活费会比较高。季戌本来还申请了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由于入读这两所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太高,他最终选择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这所公立大学。

  与马然一样,学费同样不是季戌决定到美国留学的首要因素。他认为出国留学最重要的是拓展视野,让自己有更多出路可以选择,其次是增长见识。不少大学生跟季戌有差不多的想法,出国留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争取待遇更好的工作。

  费用上涨会影响留学吗?

  启德教育集团曾经做过一个统计,结果显示,一般家庭可以承担留学费用的区间在1年2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符合美国的学费与生活费水平。另外,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几年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的人数一直保持10%到15%的增长幅度,而留学生的年龄也有低龄化的趋势。

  胡光认为,随着中国家庭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甚至高中学生到美国留学,因为看重国外高校国际性教育的环境以及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可见对有些家庭来说,费用不再是决定留学与否的关键性因素。”

  对有意愿赴美国留学的学生来说,胡光建议留意大学的排名与地域,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学费最低为每年3万美元,而一般社区学院的学费约每年1万美元。同时,学校所在的地区也会影响学费和生活费水平。他建议预算不多的学生可以考虑社区学院和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学校,生活费方面也是丰俭由人,例如留学生可以选择购买全新的课本,或者选择购买二手课本。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