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商的2017:顺势攀升做时代儒商 闪耀日本主流

  中国侨网12月2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17年接近尾声,在日华商与整个华人社会一起走过了激荡而发展的一年。伴随着日本旅游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追踪着中国经济继续大踏步前行的发展足迹,享有着中日贸易稳步增长不断扩容带来的天时地利,以日本中华总商会为主体的在日华商群体也在2017年呈现出活跃和成长的良性态势。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华商组织规模继续壮大

  作为在日华商的集合体,2017年日本中华总商会成立已满18年。回首这18年的岁月,日本中华总商会凝聚了一大批企业精英和商会骨干,团结并影响了广大在日华商。在不断壮大组织规模的同时,总商会建立了高效的运营机制,发展成为日本最有代表并最具实力的华人社团之一。

  截至2017年末,日本中华总商会有企业会员300多家。其中,华侨华人经营者为主体的正会员230家,有7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由日本企业和跨国公司构成的赞助会员,则达到100家,其中近半数是上市大型企业。

  三年前,日本中华总商会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商会组织形式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成立以日本地域划分的各地方总商会,同时积极吸收按出身地组成的华人商会组织和各类友好团体。此后,日本中华总商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东京中华总商会、关西中华总商会、新澙中华总商会相继成立。

  如果以加入日本中华总商会各团体会员和组织机构来计,已覆盖各类经营者近2000人。

  做时代儒商 华商闪耀日本主流

  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在日本中华总商会2017年1月迎新会上提出了在日华商要“做时代儒商”的愿景,他结合自己的旅日经历谈到,中国改革开放后来日的一代华人历经三十多年的努力,其中已有一批华商稳步成长并有所积累,但要成为华商的楷模,不仅需要做好本业获得财富,在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要拥有知识和修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正是这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让日本经济界对华商刮目相看。2017年11月,严浩被日本《财界》杂志授予年度“经营者奖”。该奖可以说是日本经济界的奥斯卡,严浩是在日中国人企业家获得此项殊荣第一人。

  “海淘”方兴未艾 华商发力跨境电商

  中国方兴未艾的“海淘”市场也给在日华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越来越多华商发力跨境电商业务。

  2017年11月,日淘垂直跨境电商“豌豆公主”宣布完成6800万美元C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由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KDDI株式会社等多家公司完成。至此,“豌豆公主”22个月时间内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1亿美元。

  伊藤忠商事是日本生活、消费及时尚等非能源领域的最大商社,业务及资源几乎覆盖日本所有生活和零售领域。其零售网络覆盖中国大陆、台湾、泰国、韩国及美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门店超过12000家。

  “海淘”同时促进了中日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2017年10月,“日本申通”与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双方携手为位于日本国内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商客户提供跨境EC通关及配送“一单到底”的国际物流服务。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申通”社长薛立功表示,在中国消费者热衷于日本“海淘”的大背景下,两年前公司与日本邮政开始合作谈判,并最终达成这项中日快递企业间的合作。项目启动后,日本境内的跨境电商客户通过遍布在日本全境各地的邮局即可完成发货,既大大简化了日本国内段的发货流程,又进一步拓宽了收货范围,扩大了业务辐射面。

  薛立功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客户青睐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两国间的跨境贸易正在日益扩大,而中日快递企业间的合作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访日游热度攀升 华商顺势而为

  在外国游客访日旅行热度持续攀升的背景下,来到日本旅行的中国游客的消费理念不断成熟,他们更渴望融入到旅行目的地的生活及文化当中。华商企业顺势而为提出了“购物+体验”的经营战略。

  苏宁旗下的Laox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免税事业集团,目前在日本有43家店铺,每年接待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万访日游客,为他们提供日本的优质产品和日式服务。

  在爆买逐渐沉静,访日游客正从购物消费转向体验消费的大背景下,将游客与本地人相“融合”,将商品与体验相“融合”,促进地域经济发展。

  2017年7月1日,日本最大的免税事业集团Laox与绿地集团合作推出的体验型综合休闲设施——千叶海港城开门迎宾。京都顶级人气的非语言舞台秀《齿轮-GEAR-》,也于12月开始在千叶海港城专属剧场精彩公演。

  Laox株式会社董事长罗怡文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在不断地趋向理智和成熟。从旅行消费的各种消费项目来看,排在购物后面的分别是住宿和饮食,“购物+体验”对游客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未来的市场是互通的市场、也是融合的市场。罗社长说,根据日本观光厅统计,访日外国人的消费有望突破4兆日元,其中购物消费占30%,饮食占20%,住宿占20%,在日娱乐消费不过3%,这个领域的成长空间很大。Laox愿意在这个领域下功夫进行新的尝试,因为即使仅仅3%,也有1000亿日元的市场规模,我们愿意开拓这个市场。

  成功路上播洒爱心收获荣耀

  越来越多华商成功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学,他们的善举赢得了中日两国各界的赞誉和尊重。

  2017年4月29日,日本天皇授予华商陈熹绀绶褒章,以表彰他的善行。褒章是对日本社会、公共福祉、文化等做出贡献者的褒奖。热心社会公益,并向公共机构或公益法人捐献巨资的个人或团体,才有可能获得绀绶褒章。

  陈熹现任柏物产株式会社社长,同时他还担任着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福州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创会名誉会长。他早年来日留学深造,获千叶大学农学硕士,博士中退创业成功,主营农产食品进口,在福建设有两家大型配套食品加工基地。

  陈熹的善行不单于此。陈熹在中国毕业于福州大学,三年前,在从福州大学毕业30周年之际,他出资200万人民币,捐建了福州大学柏物产学术研究中心;2017年4月,陈熹捐资援建的寺院“善宝山天照院”千叶县柏市落成。

  2017年12月12日,源清田集团董事长王秀德向母校华侨大学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夫妻联名的“华侨大学王秀德柳玲奖学金”,用于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工作。

  王秀德还兼任日本中华总商会常务理事、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他创立的源青田集团主营农副产品,经过十余年发展,集团如今在日本拥有三家会社和三家工厂,在中国拥有两家公司和一个国家级检测中心。

  2017年11月9日,第一回“方永义奖学金”授予式在城西国际大学举行,10名留学生获得这项奖学金。

  方永义创办的RS技术是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上市企业,主要从事电子材料、电子器械零部件、通信器械零部件材料的制造、加工、再生、销售及太阳能发电业务、半导体设备的收购销售、半导体材料及零部件销售、半导体晶圆制造工程中的技术咨询服务。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晶圆再生制造企业。(孙辉)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