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新年互释积极信号 板门店热线时隔近两年恢复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令重开韩朝板门店热线通道。韩朝当天进行了20分钟通话,中断了23个月的板门店联络渠道得以恢复。中方对此表示,希望半岛各方抓住积极动向,相向而行。

  【韩朝新年互释积极信号】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2018年伊始,朝鲜半岛出现久违的积极信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1月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表示,朝鲜真诚希望平昌冬奥会成功举行,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并愿与韩方就此尽快举行会谈。

  韩国对此反应迅速,并作出积极回应。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就金正恩的新年贺词表示,这是朝鲜对韩方“让平昌冬奥会成为改善韩朝关系的契机”提议的响应。

  文在寅要求,韩国统一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尽快制定相关方案,以早日恢复韩朝对话,实现朝鲜代表团顺利参加平昌冬奥会。

  此外,韩国政府还向朝鲜提议本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级别会谈,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进行磋商。

  【韩方多次联络 朝方同意重开热线】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在发出“韩朝双方举行高级别会谈的提议”后,韩方随即于2日及3日上午通过韩朝边界板门店联络渠道尝试与朝方联络,但联络未获回应。

  不过,朝鲜中央电视台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已下令,3日下午重开在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

  报道称,金正恩指示,从当地时间3日15时(北京时间14时30分)重开板门店朝韩联络热线,以便就包括派遣平昌奥运会代表团问题在内的一些有关会谈召开的问题跟韩国方面及时联系。

  金正恩表示,新年贺词中提出的派遣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奥运会和北南当局的有关会谈在改善当前的北南关系中是良好的第一步,指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和体育省负责落实与韩方商谈相关事宜,尽快采取工作措施。

  【时隔近两年 韩朝首次通过板门店渠道通话】

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3点34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联络事务所,韩方联络官拿起韩朝直通电话的话筒与朝方通话。(图片来源:韩联社)
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3点34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联络事务所,韩方联络官拿起韩朝直通电话的话筒与朝方通话。(图片来源:韩联社)

  在经过三天通过媒体的互相喊话之后,3日下午,韩朝双方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直接对话。

  韩国统一部有关人士1月3日下午确认,韩朝通过板门店联络官渠道通电话。韩方称,朝方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3时30分打来电话,确认电话和传真能否正常使用,通话时长20分钟。

  这是韩朝时隔1年11个月恢复联络渠道。自2016年2月开城工业园区停运后,韩朝板门店渠道切断至今已近两年。

  不过,据韩媒报道,韩朝双方当天仅进行了通信线路测试等技术性沟通,暂未讨论韩方提出的9日召开韩朝高级别会谈的提议。

  【中方:望半岛各方抓住积极动向】

  针对韩朝3日恢复板门店热线联络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希望半岛有关各方,都应该抓住半岛局势中的积极动向,相向而行。

  耿爽表示,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为改善相互关系、推动缓和半岛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作出切实努力。

  耿爽还表示,中方愿继续为推动半岛局势,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