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华人杨明竞选法兰克福市长 立足华社服务民众

杨明此次竞选海报(《欧洲时报》)

杨明此次竞选海报(《欧洲时报》)

  中国侨网1月13日电 据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1月15日至2月25日,德国法兰克福市民将投票选出新一任的市长。在法兰克福市政选举办公室确认的12位候选人名单中,首次出现了一位华人的名字——他就是现年53岁的华人企业家、德国经济参事会参议员、黑森州外国人参事会参议员、法兰克福外国人参事会参议员、德国侨商会主席杨明。

  “法兰克福能够成就更多”

  杨明祖籍四川凉山,彝族,彝族名字约莫史波。他在法兰克福生活超过25个年头,在经贸、展会、餐饮等众多领域建树颇丰,并同时担任多家欧洲知名企业的高级顾问。他还热心参与和资助法兰克福地区华侨华人的各项经济文化活动,为人低调,以“少说空话,多做实事”的态度在德国华人圈享有相当的声誉和影响力。

  自2015年当选为黑森州和法兰克福市两级外国人参事会议员后,杨明提出和参与的多项议案获得通过,包括《中文进入黑森州中学外语选修考试课目》、设立“法兰克福市荣誉外裔市民奖”等。

  近日,杨明接受专访首次较为全面地阐述了他参与新一任法兰克福市长选举的竞选纲领。他表示,将立足华社和外国人参事会,为包括华人社区在内的外族裔发声;鼓励年轻人积极参政,共同改变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希望凭借自身在商界和企业界多年丰富的经验,为法兰克福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项目建设提供帮助。

  为什么要参选法兰克福新一任市长?杨明先生的回答彰显感恩和自信:“通过分享多年在经济界丰富的经验,回报这座可爱美丽、同时又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城市。”

  杨明来自中国,而法兰克福是他成家立业的地方。25年前,在波恩完成学业之后,杨明来到了法兰克福这个新家,他的女儿在这里上学,家人也都在此生活和工作。

  他对记者说道:“虽然法兰克福是一个很棒的、十分国际化的城市,但我深信,这座城市可以变得更好,这座城市可以成就更多。”“法兰克福可以成就更多!”(Frankfurtkannmehr!)这句话,也成为了他此次的竞选口号。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一名法兰克福人我感到自豪,也诚挚地愿意为所有的法兰克福市民服务,无论他们拥有什么样的背景。和其他市长候选人相比,我在商界和企业界有着更加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希望凭借这种优势,为城市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项目做出贡献。”

  杨明参选法兰克福市长,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近年来欧洲排外情绪上升,德国另类选择党的崛起对德国民主造成威胁,也令德国民众、尤其是有移民背景的人们感到不安。在此时刻,生活在德国的外裔族群应该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示积极融入的姿态、争取和维护合法的权益。

杨明2016年受邀参加法兰书展主宾国活动。从右至左分别为法兰克福市长费尔德曼、法兰克福市议会议长西格勒、杨明、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玛蒂尔德和法兰克福市长夫人。(《欧洲时报》)
杨明2016年受邀参加法兰书展主宾国活动。从右至左分别为法兰克福市长费尔德曼、法兰克福市议会议长西格勒、杨明、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玛蒂尔德和法兰克福市长夫人。(《欧洲时报》)

  帮扶企业鼓励创新为年轻人树立榜样

  多年以来法兰克福青年人的投票率一直在下降,对于共同推动城市发展的参与感降低。杨明认为必须要做一些事情,激发年轻人的热情。他希望通过参选市长的实际行动,给年轻一代华人和外裔青年树立榜样,鼓励他们积极参政,共同改变自己所生活的城市。

  竞选纲领彰显务实创新

  法兰克福外国人参事会是德国规模最大、最为活跃、最有影响力的市一级外国人参政议政机构。通过多年富有成效的工作,杨明参议员在诸多领域和细节中看到了法兰克福的无限潜力和可能,使得城市发展更好,让市民享有更好的生活。他也站在市长候选人的高度,结合自身在经济界丰富的经验,在竞选纲领中,对于众多市民最为关心、事关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承诺。

  加大扶持中小型企业

  杨明认为,加大对于中小企业和家族企业的支持非常重要。他们是法兰克福最大的雇主、纳税群体和岗位培训提供者。他们身肩社会责任,与城市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也面临各种压力和困难。尤其对于有移民背景的小企业和创业者,政府可以更好地支持他们,从学徒培训到贷款融资提供优惠政策。法兰克福不仅应是重要的金融中心,同样也应成为年轻人创业的理想城市。

  改造办公空间为生活空间

  住房成本是法兰克福市民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这里较为廉价的生活空间供不应求。杨明表示,将办公空间改造为居住空间有着巨大的潜力,这种做法在许多德国大城市已经实行。他指出,最大的障碍是官僚主义,一些企业提出了很好地改造方案,建筑局的审批却迟迟不获通过。在简化审批方面,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此外,通过节能改造,也能进一步降低住房的相关附加费用。

  着眼未来 激发城市活力

  一些行业的工资水平较低,在高房价的情况下,这些人很难在法兰克福立足。这些工作如果流失,将直接影响一座城市的吸引力。针对包括护理人员、消防员、警务人员、儿童教育工作者等,应该建设大型的住房项目。这样才有利于法兰克福作为对儿童和老人友好城市的长远发展。杨明建议,针对相关职业的从业者,在最初的两年提供住房补助。他还强调,针对单身的母亲和父亲也应给予特殊照顾,如建立更多照看小孩的场所和提供更多的职业培训机会。

  提升服务 降低车票价格

  建立更加有效的网络,降低公共交通的费用,是杨明先生非常关注的一个议题。他说,与德国其他很多大城市相比,法兰克福市民和游客对于公共交通的需求量更大,但是票价却更贵,这很难令人理解。我们需要进一步地规范自行车道、建立更加系统化、有效率的公共交通网络。

  促进国际交流 移民融入

  据杨明介绍,他关于在法兰克福建立“世界公园”的提案,在市议会的第一次讨论中已获得通过。他所发起的“法兰克福市荣誉外裔市民奖”活动在成功举办两届后,获得了联邦总理默克尔的充分肯定,将会进一步在黑森州和联邦层级推广。他提出在法兰克福建立移民博物馆的倡议,也获得市议会的积极响应。

  关注大众“痛点” 提高行政效率

  竞选纲领的内容还包括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学校的投资和建设,在新的规划和改建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财政状况不堪重负的个体业主和老年人提供更加优惠的保险支持;政府机构更多引入电子公文和英语、提高行政效率;加强工商会的职能和作用;加大对高校的投入;加快引入电动巴士……期待法兰克福成为一个更有竞争力、更加可爱、更宜居的城市。

  立足华人社会小家服务法兰克福大家

  杨明表示,中国永远是自己的祖籍国,这来自于对民族文化和家国情怀的认同。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热心支持和赞助了众多中德间人文教育交流活动。

  去年10月,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法兰克福外国人参事会联合中国文联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法兰克福老歌剧院举办了“莱茵华韵”京剧交响音乐会,2200多名中德各界人士观看演出。

  在当选黑森州外国人参事会参议员后,杨明携手“中文推进小组”,经过不懈的协调和努力,成功地让中文进入黑森州中学外语选修考试课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海外从事华文教育,就是留住中华文化之根;在黑森州积极推进华文教育工作,就是希望未来的一天,中华文化能在德国生根发芽。

  对于教育的重视,还缘于杨明的家庭。他的母亲阿角是四川大凉山第一位彝族女教师、凉山民族教育事业的最早开创者之一。阿角把一生奉献给民族教育的感人故事,被记录在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烛照凉山--大凉山上的文化播种人》一书中。1955年被评为全国一等模范教师,在国庆庆典上,周恩来送给全国模范教师阿角一块手表,勉励她办好山区学校,点燃民族教育的希望。这块手表也成为了杨明母亲一生最珍贵的礼物。

  而杨明能在上世纪80年代赴德留学,也得益于外国语言教育。为了回馈母校,他在2011年6月出资数十万人民币,在西南民族大学发起和成立了以其彝族名字命名的“约莫史波助学金”,先后帮助360名西部各民族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杨明对记者说,法兰克福是德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有移民背景的人口比例超过半数。此次竞选市长,会在各种场合利用各种机会,立足华社和外国人参事会,代表华社发声,代表外族裔发声,促进包括华人在内的外族裔市民进一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陈磊)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