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裔企业家参政 宣布创建“新未来党”

  泰国华裔企业家参政 宣布创建“新未来党”

  塔纳通·宗龙伦吉现年39岁,华裔企业家,汉字姓名庄海文,15日宣布创建“新未来党”,意欲投入泰国议会选举,推动国家摆脱政治对立。

  【咖啡与政治】

  15日清早,首都曼谷石龙军路一排仓库改建的艺术空间内,塔纳通邀请媒体记者与他的伙伴一起品尝咖啡。随后,在橙色展板前,他宣布创建一个政党,名为“新未来党”。

  这一政党由26人发起。

  塔纳通强调,一段时期以来政坛各方过分关注政治斗争,而过少关注泰国经济发展,让国家失去太多机遇,新未来党有意改变这种政治。

  “就解决泰国社会问题、引领社会前进,新未来党不会是一个小党,而是一个主要政党,”塔纳通说,“我们要与为泰党、民主党以及支持现政府的政党奋力争夺选票。我们一定要成为泰国的主要政党。”

  自军方2006年以政变方式推翻他信·西那瓦政府,泰国陷入政治对立,以为泰党为代表、支持他信的“草根”力量与反对他信的民主党“精英”力量总在对方执政时期诉诸街头政治,令社会承受动荡。军方2014年再次政变,推翻为泰党政府并执政至今。

  今年3月,政府开放政党登记,新未来党成为第58个申请建党的政治团体。选举委员会将审查各团体,如一切合法可正式建党。

  【产业与运动】

  塔纳通早已是名人,泰国媒体封他为“有百亿铢的平民”。

  他在家族企业泰国三友集团出任执行副总裁,而集团旗下有超过40家企业,涵盖汽车零配件生产、装配等业务,系东南亚地区主要汽车零配件生产和供应商。

  集团由塔纳通的父亲帕他那创建。父亲2002年病逝。作为长子,塔纳通在母亲支持下逐步介入企业管理。泰国媒体报道,塔纳通2001年开始管理家族企业以来,集团收入从当年160亿泰铢(约合32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800亿泰铢(162亿元人民币)。

  塔纳通年轻、帅气,喜爱极限运动,为他的知名度加分。他曾攀上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北美洲最高峰迪纳利峰,打算今年5月带领一队泰国人去冒险,准备将泰国国旗插上南极大陆。

  喜爱冒险,或许是他冲入政治的个人缘由。

  他告诉媒体记者:“我很可能最后会坐牢,我已经准备好承受这种风险,我们的未来值得我为之奋斗。”

  按照总理巴育·占奥差的最新说法,下一届议会选举定于2019年2月举行。

  【橙色与希望】

  塔纳通宣布创建新未来党并投入议会选举,发布新未来党的标识,在泰国社交媒体平台上收获好评。

  一名网友说,觉得塔纳通很有希望。另一名网友说,“以前从来没有给任何政治家打气加油,塔纳通现在是我第一个要给他加油的政治家;他理念好,时机也好,是我们年轻人的新希望。”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泰国经济遭受重创。他信由电信业“大亨”转行创建泰爱泰党,赢得2001年议会选举,出任总理。从商界迈入政界,塔纳通与他信相似,不少人关注两人是否会走一样的路。

  塔纳通的叔父素里亚曾在他信政府内出任副总理、工业部长和交通部长。

  一些专家推断,塔纳通在年轻一代、尤其18岁至25岁选民中会有吸引力优势,但对占泰国人口多数的农民恐怕吸引力不够。

  塔纳通声称不会在现有政治势力中“选边”。介绍新未来党标识时,一名记者问:泰国政治色谱中,红色代表亲他信的力量,黄色代表反他信的力量;新未来党选择橙色,是不是因为橙色是红色与黄色的混合色?

  “不是,”塔纳通说,“橙色代表创造力、代表希望。”

  先前,泰国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吉滴·巴色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为泰党和民主党,泰国迫切需要第三个政党。(杨舟 李欣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周兆军】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