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陈国基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中新网3月17日电 深耕从政之路,他成为巴拿马总统顾问;担任穿梭使者,他亲历中巴建交全程。他是新时代华人参政典范,不遗余力,推动两国关系开启新纪元,他是陈国基。因在中巴两国建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陈国基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公共事务领域大奖提名。

  北京时间2017年6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中巴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过程中,一位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

  深耕从政之路,成为巴拿马总统顾问

  “回想巴中两国外长签署备忘录的那一刻,看着两国国旗一同升起,心里仍会感到一阵激动。”陈国基说。

  在巴拿马侨界乃至主流社会,陈国基早已家喻户晓。以总统顾问身份担任中巴建交“穿梭使者”、为促成建交贡献良多,这让他的名字在华人世界广为流传。

  陈国基生于江门台山,16岁移民巴拿马。从为家族生意打工到创业,他涉足零售、贸易、地产等行业;因眼光长远,加之性情敦厚诚实,深得伙伴信赖,“商路”日渐兴盛。

  事业有成,陈国基却逐渐产生了一种担忧,源于他在经商期间,对当地华人社会更深层次的观察。

  1854年,705名华工乘坐“海巫号”帆船抵达巴拿马并参与修建两洋铁路。因当地报章作出报道,他们成为有史可查的首批抵巴华人。从修铁路、开运河、做苦力,到打工、创业、做老板,步入21世纪,华人的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对于政治,当地华人却始终“热情寥寥”;华人子女赴他国留学归来,第一选择仍是从商。

  陈国基说,华人在住在国的经济、民生等诸多权益,与政治本就息息相关;参政意识淡薄,并不利于华人社会的长远发展。

  “踊跃参政是提升华人社会地位的最好途径。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怀着“为华社发声”的初衷,陈国基于2005年投身政界,在巴拿马主义党谋得一席之地。

  此后数年,他与党内领袖巴雷拉一同奋战,本就缔结已久的友谊更加深厚。2014年,巴雷拉赢得总统选举,陈国基成为总统顾问团的一员。

  担任穿梭使者,亲历中巴建交全程

  仕途畅通,陈国基仍不忘初心,为华侨华人地位及权益维护不辞辛劳。2016年,作为巴拿马“国家中华民族委员会”首届委员,陈国基与其他几位华人委员一道,游说国会议员、移民局、公安部等,最终促成巴拿马总统颁布特别行政命令,为上万名因多种理由非法滞留的中国公民提供长期合法居留权限,解决身份困扰。

  与此同时,陈国基牢记公职赋予的使命,对各族裔选民负责,为住在国发展出力。在曾经的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工作的两年里,陈国基勤勉履职,为推动巴中友谊奔走;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与中国正式建交,在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过程中,陈国基更是倾付心力。

  “巴中建交,于国于民裨益多多,巴拿马华人更是受益匪浅。”陈国基说,建交半年多,两国间利好消息频传,如开通直航方便侨民来华探亲、贸易合作助推华商展业等,都能让华人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陈国基表示,巴拿马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长于航运、物流、金融等领域,“与中国在产业结构上优势互补,有天然的合作条件”。他说,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将到巴拿马投资,两国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将愈加频繁。“如何让华侨华人从两国交往中获益,实现自身更大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地位,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华人勤劳、勇敢、忠厚,”陈国基相信,中巴两国建交后,巴拿马的华人一定可以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发挥自己的力量,参加并促进两国在经贸、文化、民间交往等各领域的往来与交流,“这是大势所趋。”

  同时,陈国基也期待巴拿马的华人更多地参政议政,不断加强社团间的协调与联系,努力提高族群的社会地位。

  “华人是巴拿马的一分子。这是我们生活的国家,我们要建设好这个国家。”陈国基认为,华人要与各族群一起,更好地打造多元文化,这有益于华社未来的发展壮大。

  未来,陈国基还期待能在巴拿马政府支持下,建立一座华人抵达巴拿马纪念馆。在他的设想中,纪念馆不仅是为了铭记自164年前首批华人抵达巴拿马而开启的奋斗史,也可成为一个供华侨华人华裔交流、欢庆以及加强多族裔沟通的平台和场所。

  巴拿马将在2019年迎来大选。陈国基希望,在未来新政府执政后,华社菁英人士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官方及民间层面推动和巩固中巴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在清华大学华美登场。届时,联合主办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头条、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