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或将出新规:警方有更大权限获取智能手机内容

  中国侨网8月14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政府拟议新法规,谷歌、苹果、Facebook以及包括澳讯(Telstra)在内的电讯商,或将被迫向澳大利亚政府交出敏感数据或授予政府系统访问权限,否则最高可面临1000万澳元罚款。

  新法瞄准通信服务商以及设备制造商,需由联邦议会批准。该法将使得警方在必要时有权力迫使企业公开设备(如手机、电脑和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加密信息。

  据悉,新法不会迫使企业在其加密服务中建立所谓的“后门”,因政府担心这会给黑客创造可以被利用的漏洞。

  新州堪培拉网络(NSW Canberra Cyber)的公司主管菲尔(Nigel Phair)说,他很高兴政府不会试图强迫公司建立任何“网络后门”来进入系统。

  “他们说的并不是后门,这令人放心。”他向澳大利亚新闻网表示,“(后门)不会对社会有益。”但菲尔质疑,鉴于许多受制于新法的公司为国际公司,(警方)新权力将如何付诸于实践是重要问题。

  据悉,新法将对政府作出3个层次的要求规定。第一阶段为自愿;而第二阶段为强制性,包括最高对违法企业罚款1000万澳元、最高对违法个人罚款5万澳元。第三阶段也为强制性,迫使企业积极构建机制来帮助当局收集相关信息。

  “如何妥善处理好这三个级别的承诺,将是另一因素。”菲尔说,他预计政府将在“司法程序”与“法律实施”上遇到棘手问题。

  他说:“你可以实施罚款,但如果这些公司注册在其他国家,将很难强迫其服从澳大利亚法律。”作为一名前警员,菲尔表示,新法将受到执法机关100%的欢迎。

  此外,网络安全事务部长泰勒(Angus Taylor)表示,不愿意看到新法被认为是试图削弱加密协议。他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我们相信,加密对于保护澳人绝对是至关重要。”

  据了解,新法将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时代,将警察权力“现代化”,但菲尔表示,立法不是唯一答案。

  “获取数据的途径有很多,我们自己留下的‘数字足迹’无处不在,因而有很多极易获取的元数据(metadata)。然而,获取内容相较而言比较困难。”菲尔表示,理论上,该法案将使执法机关更容易地获取内容。

  他说:“当你通过加密信息服务(例如WhatsApp)发送消息时,在网络上信息是加密的,而当其送达预期的接收者时会进行解密。”

  尽管警方无法迫使Facebook提供加密的破解方法,但如果警方获得批准,新法将使得警方能与接受者同时查看到消息。

  网络信息技术专家沃伦(Justin Warren)在Twitter上表示,“这个非后门(not-a-backdoor)新法的覆盖范围非常广泛,任何可以在联网电脑上安装软件进行编写的公司,都将成为一个‘指定通信提供商’。”

  近年来,加密和监视的相关问题一直是联邦政府的重点议题。

  政府表示,被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目标(ASIO)瞄准的95%的危险活动者使用加密消息,这极大阻碍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的调查能力。

  泰勒表示,在政府的公用网络上,加密等技术被有组织的犯罪分子、恐怖分子和恋童癖者用来规避检测。

  “我们了解到,如今超过90%的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依法截获的数据使用某种形式的加密。”泰勒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的12个月,这直接影响到了大约200名严重罪犯和恐怖主义相关的调查。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法律能对那些在安全网络通信中试图伤害我们的行为和犯罪分子,迅速作出反应,并将之取缔。”

  新法将使得ASIO以及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等机构有权力要求电信和科技公司协助调查。泰勒表示,科技与电信公司或会被要求帮助定位嫌犯。

  泰勒说:“在我们需要跟踪一个疑似恐怖分子的地方,我们希望可以访问GPS数据。如果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我们将无法追踪潜在的恐怖分子。这将会是一起重大案件中的至关重要信息。”

  根据法律,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可以强迫公司提供技术信息,如设计规范来帮助调查、移除电子保护、协助访问获批准设备上的材料,甚至创建或安装可以帮助当局收集信息的软件或设备。(Chris)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