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侨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在西班牙的你体验过了么

  中国侨网9月1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绿色通道”开通办签证不用排长队、护照回邮服务的开设、侨胞还可随时在使馆微信公众号留下建议……最近,不少西班牙侨胞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服务的优化升级。

  尊老爱幼 护照预约系统更加人性化

  “现在的护照预约更加方便了,使馆领事部在网站上一发布护照申办通知,我就按照操作流程为孩子预约上了名额。”来自奥维耶多(Oviedo)的关先生说,“因为离马德里较远,所以会趁使馆赴多地现场办公时更换护照,以前护照预约名额有限,我得抢在预约系统一开放时就赶紧登录申请,不过,今年的预约系统会在开放前48个小时仅面向16岁以下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人,方便了我们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华侨。”

  8月中旬,使馆领事部工作组分别在奥维耶多和毕尔巴鄂(Bilbao)两地现场办公,本次现场办公的预约额度从去年的两地各开放350份上调至400份。今年以来,使馆领事部工作组先后在塞维利亚(Sevilla)、马拉加(Málaga)、马略卡岛(Mallorca)等9个地点完成现场办公,提供护照服务3600份。9月8日,领事部工作组还将赴萨拉戈萨(Zaragoza)现场办公,预约系统开通。

  阿拉贡华人华侨协会的裘先生介绍,“对于一些年纪较大或者不便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侨胞,我们会提供免费预约服务,为提升预约成功率,我们建议侨胞提供的个人信息一定是准确无误的,否则将影响之后的业务办理。”

  提前准备 办理业务不用再跑第二趟

  除了为侨胞提供现场办公服务外,使馆领事部也在不断提升日常业务的便利性。

  近日,魏先生夫妇带着刚满月的孩子在使馆领事部办理了护照,“因为我提前在网上填好了孩子的各项信息,预约了办理时间,带上领事部要求的相关文件,只来一次就办理完了。”魏先生说。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微信公众号运行四年多来,不断细化服务内容,仅护照查询一项就提供了8种具体回复信息。魏先生说,“我和妻子还顺便看了一下他们推送的‘姓名小,学问大’这篇文章,确保我给孩子起的名字以后能在西班牙和回中国时都能被准确识别。”

  在提交完整材料并领取了护照取证单后,魏先生申请办理了回邮服务。“我看申办流程也不复杂,索性就一次性都办理了,省的再跑第二趟。”

  如今,像魏先生一样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平台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前往领事部办理业务的侨胞不在少数。一位领保工作人员说,“这样既节省了侨胞们的时间和精力,也有效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

  不求回报 领保联络组成员“说走就走”

  2016年以来,使馆领事部通过微信群将使馆、侨团、热心侨胞连接起来。

  塞维利亚领保联络组成员林先生已在西班牙生活近30年,谈起这份从事了两年多的“副业”依然富有激情。

  今年5月19日,塞维利亚莫纳市一名侨胞在店中遭袭后不幸身亡。当晚10时左右,林先生得知消息后即刻放下手中工作赶赴遇袭侨胞所在医院,并向使馆领保工作人员电话汇报事件进展。

  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10座城市里的13个领保联络组里,像林先生一样看到紧急求助信息后“说走就走”的领保组成员很常见。他们不仅反应快,还会走街串巷向华人商铺介绍安全防范知识,为受到侵害的侨胞组织集体维权活动,使馆领事部也会定期举办领事保护联络组推介暨领保工作培训会,结合不同地区领保联络组参与的案件,分享协助领事部开展信息搜集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探索建立适合西班牙本地的领保联络机制。

  信息渠道畅通 有利于规避安全隐患

  通过多种平台和方式发布各类提醒是使馆领保工作人员日常的工作之一,包括防范电信诈骗、强化防火安全意识、恐袭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在内的提醒信息,为旅西侨胞和中国公民提供了有效的自我保护“安全攻略”。

  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参赞朱健看来,开展预防性领保宣传是使馆领事部门一直以来重视的工作之一。朱健表示,“近年来,西班牙华侨华人的发展有目共睹,整体形象得到当地社会的认可,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会发生一些危害侨胞安全和利益的案件,预防大于善后,希望旅西侨胞和中国公民能为自己多留一条畅通的信息渠道,通过这些渠道获得真实、有效的信息,规避安全隐患的同时,便利自己的事业和学业发展。”

  一张多方位、立体式的领事保护网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当有海外侨胞遇到危险时,这张网会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保障他们的安全。不仅如此,类似近日在维哥市(Vigo)音乐节上发生的看台坍塌事故也是领保工作人员“布网”的重点之一,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询问是否有侨胞受伤是他们最关切的事。

  朱健说,“领事保护网的搭建工作一直在路上,这离不开领保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华侨华人的协助,期待更多侨胞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我们继续细化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欧洲时报特约记者王晨)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