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动文化交流 美华人获联合国文化领域贡献奖

  中国侨网9月2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多年致力于慈善事业服务小区的吕氏基金(Lui Foundation)董事吕罗婉雯(Gorretti Lui),获得“联合国消除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EDAW)所颁发的2018年文化领域贡献奖。吕罗婉雯接受专访时表示,服务小区是最让自己开心的事,她愿意继续通过文化与艺术形式加强不同族裔间的理解,成为和谐沟通的桥梁。

  能够获得CEDAW的认可对吕罗婉雯来说感到非常荣幸,在她看来该奖项的可贵之处在于跨文化的意义。她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不仅仅是在华裔小区范围内,还包括整个亚洲以及西方文化。她举例近年她通过对旧金山交响乐团中国新春音乐会,旧金山歌剧《红楼梦》等项目的展开,借助艺术的形式建立中美间文化沟通的桥梁,取得良好的效果。

  吕罗婉雯认为,冲突与仇恨来源于对彼此文化的不理解,这样的不理解是因沟通不够导致。而文化与艺术的交流却是无国界的,也更容易让不同族裔的人了解对方,所以她致力于在艺术与文化领域的服务。

  “旧金山有120多种少数族裔,文化非常多样。很多最原生的文化不用在其母国找,而就生活在旧金山内,在如此的环境下,通过音乐与舞蹈等形式做交流,可以消除误会带来理解。”吕罗婉雯说道。

  2017年吕罗婉雯为延续已故小区领袖白兰的服务精神,创办白兰小区基金会,主要帮助旧金山华埠的草根小区。她主导15万美元扶助小商业计划,通过向居住在散房的居民发放优惠券刺激小商业购物,既缓解低收入居民经济压力,又弥补因华埠地铁站修建对小商业带来的损失。

  吕罗婉雯表示,如今因租金昂贵,华埠小商业空置多店铺,生意难做。再加上中美贸易战会直接影响华埠商品价格,老百姓成为为贸易战最大受害者。她希望可以扩大白兰小区基金会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慈善家加入,从而帮助华埠重新繁荣。

  吕罗婉雯还提到已故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过世前一晚,李孟贤与她见面并表达希望她可以帮助华人历史学会的愿望,她会延续李孟贤的遗志发扬华人历史。吕罗婉雯表示,她将成为华人历史学会与华埠访客的沟通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华人历史。

  2005年吕氏基金成立,作为董事的吕罗婉雯一直活跃在旧金山艺术与文化组织中担任慈善家与义工角色。1998年加入亚洲艺术博物馆,之后担任董事会联合主席以及委员会执行秘书等职位,促成亚洲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部的成立。

  吕罗婉雯出生于中国香港。

  今年CEDAW的获奖者还包括联邦参议员贺锦丽,加州众议员邱信福,族裔媒体服务创办人Sandy Close,旧金山行政官Naomi Kelly等。颁奖领域涉及政治,市政服务,跨性别人士,女性,少数族裔等广泛话题。(徐明月)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