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在安哥拉遭绑架 这些出行安全措施请牢记

  中国侨网10月9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2018年10月7日上午10:50左右,山东中信实业(安哥拉从事物流运输业务)的员工齐某,来到安哥拉VIANA安防联络处报告:

  “40分钟前,公司领导及朋友两名中国人外出办事,驾驶银灰色丰田霸道(LD-64-19-FI)在CAXITO回CACUACO方向路上,被五名持枪当地人驾驶皮卡从后方超车逼停后绑架,索要赎金2500万宽扎,并威胁不能报警,否则就撕票。”

  接到报告,江苏总商会秘书兼维也纳安防联络处负责人黄龙,即刻与中国城行政人事部经理孙健、安保队长马常卷、当事公司人员组成现场营救小组,有序开展营救工作,并向中国大使馆领导和警务联络处林警官、安哥拉江苏总商会领导汇报此突发事件。根据大使馆领导和警务联络处林警官、及商会领导的要求,以保证人质安全为第一,与绑匪展开赎金谈判,同时与警方取得联系,并集结联防辖区力量,随时准备协助警方营救人质。

  与绑匪经过多轮谈判,上午11:39,绑匪终于放弃了最初2500万宽扎赎金要求,同意100万宽扎释放人质,绑匪指定交易地点在VIANA立交桥下。江苏总商会秘书黄龙与中国城保全队长马常卷不顾个人安危驾车前往绑匪指定地点交赎金救人。

  下午12时40分,在维也纳KERO超市对面路边,接到了两名被绑中国人。至此人质安全获救。

  下午17:20左右,根据车辆GPS最后提供的信息,在安防联络处成员和罗安达犯罪调查局(SIC)警员协同下,在市内某废区找到被劫车辆。

  此次绑架事件在使馆领导大力关心和营救小组的努力下最终平安结束,但同时事件本身仍有值得我们警醒的地方:

  第一,遇到安全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大使馆和就近的华人安防联络处报告,寻求帮助。以保证人身安全为首要,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第二,临近圣诞节,罗安达治安状况更加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在安华人更要从思想上重视自身的安全防范,从预防上做好措施,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风险成本。

  第三,华人车辆要贴防爆膜,有效遮挡车内情况,华人尽量坐车辆后排,避免坐前排副驾驶位置。避免中途被匪徒盯上,临时起意抢劫或绑架。

  第四,车辆外出时间和路线最好不要形成路线和时间规律,即使有,也要安排当地持枪保安及当地的驾驶员随行,夜间尽量不外出。不给匪徒以可乘之机。

  第五,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和乘员都要随时注意周边安全状况,一旦发现疑似隐患,千万不能心存侥幸、犯险深入,要第一时间脱离险境。

  第六,车辆必须安装GPS。在此次事件中,也正是因为有定位,在事发后很快就找到了被劫车辆。(黄龙 张剑)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