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驾照各有规定 国外开车上路先看看自己的驾照

  在国外开车上路 先看看自己的驾照

  近期,在日本和美国发生多起中国公民持所谓的“国际驾照”驾车上路,被当地警方以“无证驾驶”罪名逮捕的案例。这不仅只可能发生在游客间,许多学子也在留学期间时常来一次浪漫的自驾游……

宋维妙表示,她所在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出行主要靠私家车。图为宋维妙在放假时出去游玩。
宋维妙表示,她所在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出行主要靠私家车。图为宋维妙在放假时出去游玩。

  各国驾照各有规定

  不要轻信“国际驾照”

  在网上搜索“外国驾照”,常常能看到有商家兜售所谓的“国际驾照”信息。其实,国际驾照由联合国《日内瓦道路交通公约》和《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共同确立,而中国并没有加入这一公约。因此,在中国内地无法申请到国际驾照。如果学子图一时方便,在网上购买非正规途径办理的“国际驾照”,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学子想在留学国家自驾出游,申请驾照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国内考取中国驾照,再换成留学目的国驾照;二是直接考取留学目的国驾照。

  宋维妙属于上面提到的第一种。宋维妙在国内念完本科后,来到美国的语言学校继续读书。在当地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美国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除了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在其他多数地区,依靠公共交通出行很不方便。

  “公共汽车的线路少,等车的时间长。无论是购物、吃饭,还是去图书馆学习,都需要开车,否则寸步难行。”宋维妙说。

  宋维妙在国内时已经考取了驾照。但是她所在的马里兰州规定,持有外国驾照的人需要参加酒精测试、笔试和路考,这些项目通过后方可换取当地驾照。

  她发现,换取驾照这个过程要比直接在本地考驾照简单得多,于是就参加了规定的考试,换取了当地驾照。宋维妙说:“留学生只要提供合法的身份证明、居住证明等文件,就能参加考试换取当地驾照。但是美国各个州的驾照考试规定不一样,使用范围不一样,所以还是需要先了解不同地方的不同的具体规定。”

  其实,中国驾照不仅在美国的州和州之间的使用权限不同,在不同国家更是不一样。

  在阿联酋,学子如持有中国驾照,则无需参加考试,便可以换取阿联酋驾照,因为中国与阿联酋签订有驾照互认换领协议。在日本,只承认国际驾照,即使拥有中国驾照,但没有日本驾照,也不能驾驶车辆。

  在南非,驾车则需考取南非驾照。中国内地驾照需要在中国国内公证机关公证,才能在南非使用。姚伊纯在南非西开普大学读本科,“我现在用的是经过公证的中国驾照,可以在南非使用。”

  留学地考驾照

  虽方便但也有限制

  中国驾照在不同国家的使用规定不同,因此,有不少留学生选择在留学所在国考取驾照。

  周大梦(化名)在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攻读专业硕士学位。就在本月初,她拿到了日本驾照。日本的驾照考试共有四轮。首先要学习并测试基础理论和驾驶课程,其次是通过路考,然后再通过两轮理论考试,才能拿到驾照。

  谈及在留学目的国考驾照的原因,她说:“日本考驾照所需时间短,仅半个月就能拿到驾照,能节省很多时间。”

  周大梦表示,留学生在日本留学期间考取驾照几乎没有额外限制。“留学生在日本考取驾照和当地学生没有什么区别。最后一轮考试可以自行选择语言,中文、日语或者英语都行。”

  当然,有些国家对于外国人在当地考驾照有一定的要求。

  宋维妙说:“在美国,没有中国内地驾照的留学生在通过笔试后,需要9个月的路考练习时间才能参加路考。路考通过后,可以获得一个准驾照,有一年的实习期。实习期间,如果因为超速或者闯红灯等原因拿到罚单,就要推迟一年才能拿到正式驾照。”

  在异国考取驾照

  会有许多想不到

  “在日本考驾照的最大困难不在于学车,而是在驾校天天喝味增汤,喝得我真有点受不了。”周大梦笑称。

  日本驾校培训期间常常是组织学员十几天的合宿,周大梦考驾照的时候,就是和一批来自日本各地的人一同生活。

  而在美国,路考方式和中国不太一样,是由考官判定学员是否通过考试。宋维妙进行路考时,考官是一位韩裔美国人,态度温和友善,在考试过程中还和她聊天,使她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宋维妙还提及,在美国考驾照须仔细阅读相关的规定。因为美国的驾照考,考核的不仅是车技,更是安全意识和规则。“如遇到‘stop’标志时一定要停车;遇到校车、警车、消防车时一定要让道等。”宋维妙说道。

  周大梦则认为国内可以借鉴日本驾校选择教练的方式,“一般来说,教练是通过随机抽签选定的,而且每节课的教练不同,学员也不同,彼此都有新鲜感。”周大梦说道。另外,她还提醒,在日本学车时一定要有礼貌,否则不会得到其他合宿者的尊重。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