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废除排华法案75周年 旧金山侨界吁铭记历史

政界呼吁社会铭记排华法案历史。(美国《世界日报》/李晗 摄)

政界呼吁社会铭记排华法案历史。(美国《世界日报》/李晗 摄)

  中国侨网12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943年,美国国会正式废除“排华法案”,至今已经75年。当地时间12月11日,旧金山全城官员,包括全体11位市议员,以及众多华埠侨界人士出席发布会,呼吁社会铭记这段华人移民的遭受歧视的历史。

  排华法案始于1882年,直到1943年,国会通过了“麦诺森法案”(Magnuson Act),才废除了“排华法案”。“麦诺森法案”由华盛顿州的议员麦诺森提出,在1943年11月获得国会通过,同年12月17日获得总统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签署生效。1943年之后,华人虽然得以移民美国,但是当时仍然有严格的数额限制,每年只有105个名额,随后才有所放宽。当时“麦诺森法案”也不承认华人在美的财产所有权。

  召集纪念活动的市议员余鼎昂在议会提出决议案,纪念排华法案被废除75周年。他表示,自己的祖父移民来美,但是就是因为排华法案,所以家人无法团聚。而且因为排华法案,大量的华人只能靠“纸儿子”、“纸女儿”的方式,用假的名字移民美国,和家人团聚。

  如今特朗普政权收紧移民政策,也让湾区的移民小区有所反弹。当天全体11位市议员,以及加州众议员邱信福和旧金山估值官朱嘉文都有到场支持纪念活动。邱信福表示,当时美国废除的排华法案,就是排日的开端,仍然是对亚裔美国人的一种歧视,因此我们要铭记历史。(李晗)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