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再赴日参加证言集会

  幸存者后代再赴日参加证言集会

  12月7日至11日,由日本民间团体“南京大屠杀六十周年全国联络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82周年证言和平集会”在大阪、名古屋、静冈、东京各地举行。自1997年南京大屠杀发生60周年起,日本友好团体每年都会在东京、大阪、熊本等地举行幸存者的证言集会,先后邀请李高山、谢桂英、夏淑琴、陈德寿等42名幸存者赴日,向日本民众亲口讲述自己所经历的黑暗历史。

  由于当年的幸存者们已经耄耋之年,从2016年起,证言集会不再邀请幸存者到现场。今年,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幸存者援助协会,联合集会组织者,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之子葛凤瑾、史学专家孙宅巍赴日本参加证言集会。

  12月7日,首场证言集会在大阪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的儿子葛凤瑾向大阪市民讲述了父亲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真实经历。葛凤瑾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记住这段历史。只有正视历史才能珍惜当下。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让大家携手成为守护历史与和平的使者。”史学专家孙宅巍在集会上发表《悲壮的南京保卫战真相》的演讲,他指出:“我们回顾历史的真相,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冷静地总结历史的经验,共同去争取和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侵华战争亲历者家属、福井县鲭江市议会议员山本敏雄也提前赶到集会现场,对葛凤瑾能够代表他的父亲赴日参加证言集会表示十分欢迎,他说:“希望通过证言集会,让更多的日本人能够了解历史真相,正视真相,迎来真正的和平。”

  12月8日,葛凤瑾、孙宅巍来到名古屋参加第二场“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当天也是证言集会组织者之一小野政美的生日,他说:“能够在集会上听到幸存者后代的证言陈述是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作为日本退休教师,他一直致力于传播历史真相,他认为真正的和平是人权得到保障,知道历史真相也是人权的一种,应该得到保障。

  12月10日,日本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半,第三场“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在静冈举行。静冈地区集会组织者之一,静冈大学和平学讲师、历史学者森正孝在现场播放由他们自制的关于幕府山集体屠杀的影像,视频通过对侵华日本老兵的采访以及实地走访调查,揭露这段惨痛的历史。集会持续将近三个小时,在场听众全神贯注,中途无人离场。

  12月11日,第四场集会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对前来参加集会的听众讲:“我希望通过这场证言集会,让日本人了解当年的历史,尤其是让我们的后代学到真正的历史。”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艳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