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社区发起反种族主义网络会议 逾万人次参与

  中新社多伦多7月11日电 (记者 余瑞冬)由加拿大华人社区发起的一场反种族主义各族裔连线大会当地时间7月11日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吸引上万人次参与。

  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渥太华、温哥华等多地的政界、学界及社会团体代表人士参加了这场“反种族主义全加各族裔连线大会”,批评加拿大社会仍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以及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明显抬头的针对华人或亚裔及其他少数族裔、有色族群的歧视行为。

  阿尔伯塔省省长杰森·肯尼对华人社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强调种族主义永远都是应予谴责的对象。

  多位政界人士及学者批评种族主义、歧视和偏见是一种“影子病毒”,亦对加拿大某些媒体及政客散播的不正确的病毒起源论、仇华情绪等提出批评。

  卡尔顿大学社会学教授陈小蓓指出,加拿大许多政界人士谴责显性歧视,但对隐形、系统性反华歧视避而不言。华人在疫情之前就常被怪罪为引发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源。在地缘政治发生变化的今天,“华人替罪羊”成为不负责任的政界人士、游说团体能轻易抓住的“武器”。这是隐性反华种族主义的一种形式。华人需要和其他群体团结、在华人群体内部团结;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教育;需要社会各界对反华歧视有更多的认识。

  主办方代表、阿尔伯塔反种族主义全加连线筹备组联合主席许本彤表示,华人族群自觉、自律、勤奋创业,应该得到社会尊重和公平对待。加拿大是一个多元、包容的国家,每个人都有被平等对待的权益,但这需要付出努力去争取。

  另外,加拿大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基洛纳、列治文等城市11日举行集会,对遭遇皇家骑警警员粗暴对待的华人女学生王莫娜(MonaWang,音译)表示声援。

  媒体在6月下旬披露,今年1月,在卑诗省内陆城市基洛纳,一名皇家骑警女警员在接警后对卑诗大学分校护理专业女学生王莫娜进行健康检查时,将只身着内衣的她铐上手铐,拖行至公寓走廊和大厅,并用脚踩踏头部和踢打其身体。

  王莫娜已对警方提起诉讼。一份声援她的网上请愿书目前已获逾37万人签名支持。卑诗省皇家骑警7月初就此事致歉,并承诺彻查事件。卡尔加里、温哥华均有民众在7月4日举行示威集会,表达对王莫娜的支持。示威者批评,此事件亦折射了警方的种族主义问题。

  王莫娜11日在温哥华的集会中呼吁削减警务预算,并对警方的相关执法行为进行改革。她表示,自己并非遭遇警方类似粗暴对待的第一人,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人。(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