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追随父亲脚步 成为卑诗勋章获得者

  中国侨网8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温哥华华埠基金会主席李佩珍(Carol Lee)成为2021年卑诗勋章获奖者,是唯一获奖华裔。李佩珍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谦虚地说,她如有成就,也都是许多人共同帮助下的功劳,而父亲也曾获得此荣誉,让她倍感荣幸,持续为社区服务是她一贯的心愿。

  李佩珍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卑诗省知名慈善家。祖父李日如(Ron Bick Lee)早年付“人头税”从广东台山来到加拿大,从打工仔开始,后来经商办学,对华埠有重大贡献。父亲李亮汉(Robert Lee)是成功的地产企业家、卑诗大学首位华人校监(Chancellor)、卑诗大学物业信托委员会主席,捐款社区不遗余力。

  李佩珍追随父辈脚步,2011年她成立华埠基金会,启动多个项目帮助华埠。7月底联邦政府宣布资助温市中心东端喜士定西街(West Hastings Street)58号的一处社会房屋项目并举行动工典礼,就是李佩珍一手推进的,而华埠基金会和社区也捐款3,000万助力这个项目。

  华埠掌故馆是另一个李佩珍一手孕育的宝贝,她说:“这个馆将于9月正式开幕,是一个展示华埠故事的平台,折射出许多勇敢与坚毅铸成的加拿大华人奋斗史;除了记叙历史外,也强调未来展望,其中包括振兴华埠和绵延教育等概念,期望打造更美好的华埠。”

  9月10日那个周的周末华埠基金会还将推出“点亮华埠”(Light up Chinatown) 活动,欢迎并庆祝华埠挺过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新生,期盼更多人来到华埠消费散心。接着又将举行中秋节相关活动,令其他族裔感受中华文化之美。还将推出经济振兴计划,进一步帮助华埠企业发展。

  行程计划满档的李佩珍很享受工作的乐趣,也很高兴大家共同的努力成果获得肯定。“这个奖项不会令我感到压力,想到父亲一生都秉持慷慨和积极的理念,让我更有动力。”李亮汉1990年获得卑诗勋章,其后又获颁加拿大勋章(Order of Canada),他于2020年2月辞世,享年86岁。

  对于自己是唯一获奖华裔,李佩珍称,很多华人都对社区有重大贡献,希望更多人提名华人角逐卑诗勋章,让更多华裔崭露头角。(陈仪芬)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