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踊跃参政 继续唱响“华人声音”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金旭)“近年来,各国政界涌现出很多华裔代表。和祖辈相比,华裔新生代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更深,也更有机会在政坛发挥作用。”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副院长万晓宏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

  海外华人的参政潜力有目共睹。吴弭成为美国波士顿市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市长;沈观健成为加拿大温哥华首位华裔市长;在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美国南加州圣盖博谷地区拥有近50名华裔候选人,创当地华人参政历史之最。

  对此,万晓宏表示,华人有意愿也有能力捍卫自身权益,参政热情的日益高涨表明海外华人不再只是从事商贸文化的“经济动物”,他们敢于扮演重要的社会角色,为民请命,承担社会责任,为华人书写新历史。

  “北美华人移民历史比较久,他们熟悉当地社会环境,参政热情蒸蒸日上。”万晓宏说,“这得益于华人人口结构的优化和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不论是美国首位华裔州务卿余江月桂、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还是加拿大首位华裔联邦众议员郑天华等,这些前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华裔从政开了好头。

  长期以来,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并非坦途。万晓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反亚裔仇恨犯罪频发高发,华人参政议政的环境也难逃种族主义“病毒”的侵入。“华人参政议政本身就是不断打破天花板、争取族裔公平之路,不断上演的暴力攻击现象让他们更加深刻意识到想要维护自身权益,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就必须积极参与到当地政治中。”

  在海外,亚裔面孔一直被视为“永久的外国人”。面对难以克服的刻板印象,华人参政议政任重道远。

  新西兰华人肖志鸿参加了2022年奥克兰地方选举,获得3800多票的支持。提到竞选初衷,他表示,希望孩子能够在没有偏见和歧视的环境中长大,也希望成为华社与当地政府之间“上传民意、下达政策”的有效桥梁。“我关注少数族裔平等、社会治安等议题,这些也是当地华人社区的关注点所在。”他说。

  第一次竞选市议员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华人参政议政是一个能够实现理想和自我价值的机会,但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实则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一些选民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参与政治活动,或对华人候选人有误解,认为他们只是在为自己找工作等,这些无疑也对华人如何展现领导力、为选民做实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肖志鸿说。

  “华人参政离不开华人社团的支持,华人团体内部需要团结一致,积极沟通协调、相互支持,进一步提升华人社区的凝聚力,让华人声音日渐强大。”万晓宏强调。(完)

【责任编辑:梁异】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