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自驾两年游50余国 暖爸上演现实版“爸爸去哪儿”

  带娃自驾两年游了50多个国家

  济南一暖爸上演现实版“爸爸去哪儿”,今年的行程正在计划中

  相信很多市民都看过《爸爸去哪儿》这款火爆的综艺节目,如今济南也上演了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2017年4月底开始,市民沙先生开车从济南出发,带着当时只有6岁的儿子穿越西伯利亚抵达欧洲,历时119天游遍亚欧非42个国家,行程达54000多公里。去年,他又带着儿子游历了11个国家,今年的自驾游遍世界计划在制订中。

沙先生的儿子和国外小朋友合影。 受访者供图
沙先生的儿子和国外小朋友合影。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戚云雷

  带儿子出国旅行

  当做上学的礼物

  沙先生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在某机关单位当公务员,但天生喜欢自由的他不愿意被束缚,便辞职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平日里有空闲时,他不喜欢打牌打麻将,觉得那样太浪费时间,而是喜欢利用这些时间外出旅行,见识不一样的风景。

  2017年4月,沙先生的儿子漠漠6岁,想到孩子即将升入小学,为了送他一份礼物让他记忆深刻,他决定带孩子去欧洲自驾游。“把原来的车卖了,专门买了一辆新车。”沙先生说,他和妻子事先规划了大致的行走路线,随后开始去办签证,好在欧洲“申根成员国”之间签证互认,所以他只申请了法国和俄罗斯的签证。

  2017年4月29日,沙先生独自开车从济南出发,历时十多天抵达满洲里,并继续向莫斯科进发。而此时,他的妻子和儿子则从北京乘坐航班抵达莫斯科,在莫斯科等着他。一家三口会合后,便开始了欧洲自驾游之旅。

  离开莫斯科后,沙先生一家人一路向西途经圣彼得堡,最终到达欧洲芬兰北部的圣诞老人村,正式踏入北极圈,在这里体验了极昼景象。在北欧短暂休整后,他们继续驾车向西,其间经过瑞典、挪威北部的北角,观赏完北冰洋陆缘海之一的巴伦支海后,又转头向南到达儿子最喜爱的乐高玩具总部——丹麦。

  “儿子最喜欢的就是乐高,到达丹麦后特别兴奋,我们在丹麦停留了一段时间。”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丹麦游玩后驾车途经柏林,到达他最喜爱的国家波兰。2017年7月份南行至塞尔维亚时,由于妻子工作原因,他和儿子无奈之下与妻子“分手”,妻子回到济南,父子二人继续旅行,直到8月25日返回济南。

  119天游了42个国家

  行程超过54000公里

  沙先生说,他们这趟自驾游自2017年4月29日出发,8月25日回到济南,总共历时119天,游遍了42个国家,横跨亚欧非,行程达54159公里,花费超过30万元。好在整个旅途比较顺利,车辆几乎零故障,也未遇到特别棘手的情况,所以他认为这次自驾游算是相当成功的。

  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是最大的问题。沙先生说,他的英文不好,只会少量的常用单词,好在他比较机智,每次与外国人沟通时都用单词配合手势比划。在问路时,他只要说清楚目的地的英文,然后比划走路的手势;在餐厅点餐时,他先瞅瞅邻桌哪个菜好,然后再指给服务员看。靠这个笨方法,沙先生能解决绝大部分的沟通问题。

  在路上时,沙先生负责开车,妻子和儿子则睡觉或者看书打发时间,遇到城镇就住酒店,在没有城镇的野外,他们就搭帐篷住,几乎整个行程的三分之一都在帐篷里睡的。“孩子没觉得苦,反而还觉得挺有意思。”沙先生说,他们车上有移动厨房,所以基本的生活都能满足。

  每到一个地方,沙先生都会给儿子拍下图片和视频留念。他们在俄罗斯看了贝加尔湖,在波兰参观了居里夫人博物馆,在意大利爬上比萨斜塔,并横渡直布罗陀海峡抵达撒哈拉沙漠,看了埃及金字塔。在看金字塔的时候,6岁的儿子竟然能想到以前看过的书,根据壁画上的帽子判断是哪个国王以及为何打仗,这让沙先生非常惊讶。

  虽然整个旅程比较顺利,但也会发生一些难以预料的意外。让沙先生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发生在俄罗斯的事故。沙先生说,当时是他独自进入俄罗斯第四天,天下起了雪道路非常滑,突然车子掉进了路边沟里差点侧翻,好在他冷静分析,最终通过自救把车子开了上来。

  暖爸说: 给孩子一个 快乐的童年

  回国后,沙先生陆续把一路给儿子拍的视频剪辑发布到网上,这种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好几个原创视频得到数万点赞,并拥有近两万粉丝。“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网友们纷纷点赞,有的网友表示羡慕,有的网友佩服沙先生的勇气,还有的网友向他请教出国自驾游的攻略。

  沙先生告诉记者,去这么多国家旅行,一方面让他和孩子见识了国外的美景,另一方面也让他对各国人民有了新的认识。在土耳其,他曾走错了路,当地老人热情地为他指路。在俄罗斯问路时,一名醉汉还友好地邀请他去家里做客,临走时还送给他一条风干的鱼。“他们非常热情,超出你的想象。”

  在2017年的42国自驾游之旅后,去年,沙先生又带儿子去了中东和东南亚,两次旅行了11个国家,所以近两年父子俩旅行过的国家已达53个。“旅行回来后我感觉他没有任何变化,但他姥姥姥爷说他变得有礼貌了。”沙先生说,感受了国外的环境,现在他儿子很有素质,从来不乱扔垃圾,在坐电梯时也会靠右站,尽量不影响他人。

  沙先生说,他带孩子出国旅行是为了开阔孩子的视野,其实他也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希望儿子能好好学习考上名牌大学,不过目前儿子成绩一般,他也不强求,觉得孩子能快乐成长就行。“孩子将来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不会害人。将来他无论干什么,自己能挣钱养活自己,开心享受这个世界就行。”沙先生表示。

  进入2019年,儿子8岁了,沙先生也在开始考虑新的旅行计划,他的第一个计划是打算带着儿子自驾游遍中东和阿拉伯半岛,然后把非洲的几十个国家逛一遍。第二个计划则是先把车托运到洛杉矶,然后带儿子在北美和南美自驾游。“旅行让孩子开心就行,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沙先生说。

  本报记者 戚云雷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