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资企业看好自贸港投资机遇 “加码”布局海南

  (聚焦消博会)侨资企业看好自贸港投资机遇 “加码”布局海南

  中新网海口7月27日电 (符宇群)“看好企业落地后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性的税收、人才、研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及行业发展前景,康芝发展重心已转移至海南。”康芝集团兼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江游在此间举行的2022世界侨商海南行暨“创业中华·侨商论坛”上说,去年该公司已将总部搬迁至海口,未来将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力度。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在海口举行,其间举行的侨商论坛上,多位侨资企业家认为,随着自贸港的营商环境与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外商投资准入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相继出台,为外资企业在海南的投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作为全球规模领先的制浆造纸集团公司,金光集团 APP早在1997年便开始在海南投资。旗下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金海浆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在今年年初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金海浆纸成为海南自贸港首家 RCEP项下经核准的出口商。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介绍,在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和世界经济下行的环境下,2021年金海浆纸总产值达到132亿元,进出口货值84亿元,实现逆势增长。“集团计划继续在海南加大投资力度,在 '十四五'期间,发力数字转型与绿色转型,启动一系列世界领先的绿色循环改造项目。”

  作为最早进入海南省的外资企业之一,数十年来,正大集团深耕海南农牧领域,业务涉及饲料事业、水产种苗繁殖和养殖事业、零售事业等。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正大万宁兴隆咖啡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海南自贸港作为国外市场主体进入超大规模中国市场的通道,必将大有可为。”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毅表示,正大兴隆咖啡项目是正大集团在海南的又一次战略深耕,是正大集团食饮事业新的增长点。正大集团将发挥跨国企业的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和国际资源整合优势,把兴隆咖啡推向国际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

  在侨商论坛上,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国际仲裁院进行签约,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侨资侨企在海南投资兴业提供法治保障。

  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92.64%。为强化外商投资服务和保护,海南多举措构建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在多个领域,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在海南投入运营。

  天津德利得集团五矿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利说,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后,外资将享受更多红利。下个月公司计划组织三个团队到三亚、海口、琼海考察,希望能在物流、新科技等领域对接项目落地。(完)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