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多地现武力抢劫案 在荷华人须提高警惕

  中国侨网2月23日电 据荷兰《华侨新天地》编译报道,近日,荷兰奈梅亨(Nijmegen)等地发生多起抢劫案。银行自动取款机附近、中餐馆、外卖送餐员全是犯罪分子的目标。

  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一个城市连续16起袭击抢劫案,在快餐店的抢劫案件中甚至动用了武器威胁,而且犯罪分子仍在街上游荡,类似事件在荷兰其他城市也频繁出现。

  千万不要晚上去取款机取钱

  形势有多严峻?抢劫恶性案件频发,奈梅亨市长和警方都非常重视。市长Bruls建议:不要再在晚上去郊区或僻静、没人的自动提款机去取款。犯罪分子多会蹲在附近,看你一个人势单力薄,就趁机下手。

  如果他们手里有刀,生命安全更重要,当然是选择乖乖交钱,别无他法。市长提醒:“如果一定要取款,最好是在白天,千万不要独自一人在天黑之后去提款。实在没办法,也要挑选市中心、喧闹的取款机处取款。”

  他还建议小商店、餐馆和小吃店老板在晚上时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比如,不要单独待在店里。

  犯罪专家表示,这种情况非常严重,尤其对比荷兰全国范围内抢劫案总数减少的情况来说。许多中餐馆已经成为了受袭击的目标。

  中餐馆劫案频发

  在奈梅亨地区地图上,最近抢劫案发生的地区非常集中。而且其中4家中餐馆也无一幸免地被抢了:薯条店Cafetaria Xu、中餐馆Loong Sing、莲花酒楼Lotus以及上海酒楼。

  其中,古铜色皮肤,身穿黑色衣服,身高1.7m的劫匪掏出刀威胁Cafetaria Xu的员工,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在报警后店铺关闭营业。而且这家店以前几年前也被抢劫过,店主直接向劫匪泼了炸薯条用的油,把劫匪吓走了,没想到今年劫匪又卷土重来。

  幸运地是,抢劫上海酒楼的劫匪被员工成功赶跑。不过,酒楼员工们在遇劫后也是惊魂未定,心理受到了很大惊吓。截至目前,劫匪还没有全部抓到。

  警方已加强巡逻

  最近发生的多起抢劫案件已经引起了奈梅亨市长和警察的重视。日前,奈梅亨市长和警方专门召开紧急会议来商讨如何对这种犯罪行为进行打击。

  警方发言人在会后表示:“我们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加强额外的监控和巡视,以便再有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我们还将投入更多的警力对最近发生的案件进行调查。”

  不过最近,Bruls市长在介绍2017年奈梅亨的犯罪数据时仍非常乐观。针对目前在奈梅亨发生的多起抢劫案件,他不认为奈梅亨突然之间变得比其它城市更糟糕了。

  他认为,黑暗而寒冷的冬季月份是抢劫案的多发期,这现象不仅仅只是在奈梅亨。“每个冬天都是抢劫案高发期,在其它城市也是如此。”

  市长认为这些抢劫案给受害者带来的心理创伤是十分巨大的,而且在大多数的情形下,被抢走的现金的数量并不多。“为一点小钱而给人带来巨大伤害,性质可以说是十分恶劣。”

  在荷华人提高警惕

  在荷兰的华人侨胞一向努力工作,遵纪守法。但是在一些犯罪分子的眼里,华人被认为老实憨厚、有钱、又爱携带现金,有时因为语言障碍受了委屈也无处申诉,是最适合进行敲诈的完美“羔羊”,因此经常发生针对华人的抢劫案件。

  生活在荷兰的华人尤其要额外地提高警惕性。留神周围可能发生的可疑情况;夜晚时不要一人待在店里或是独自携带贵重物品行路;在店里或是住家安装监控设备;在店里或身上备有防身用品;发生事件后,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特征并及时报案。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