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机被紧急送医?“经济舱综合征”不得不防!

图为留学生排队准备登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供图

图为留学生排队准备登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供图

  中国侨网9月22日电 题:“全副武装”乘机被紧急送医?长途飞行,“经济舱综合征”不得不防!

  长途飞行本来就是件辛苦事儿,疫情之下的长途飞机就更添了忐忑。

  戴好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在狭窄的机舱里坐上十来个小时……

  这是对体力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一趟飞行下来,生龙活虎的人也能被折腾得疲惫不堪。

  近来,随着许多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一些国际航班逐渐恢复开放,长途飞行多了起来。据报道,疫情以来国内航空公司执行的首条国际复学包机航线21日在重庆启航,将有来自全国约2万名留学生分批次直飞英国曼彻斯特和布里斯托。

  国际航班增多、人员往来逐渐恢复自然是件好事。不过疫情尚未结束,这个时期乘坐国际航班就更要多加小心。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尤其该提防“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这个名词也许你并不熟悉。但在过往的新闻报道中,因长途飞行而导致晕厥、甚至危及生命的案例并不少见。

  2019年12月,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连续接诊了四例从机场送来的危急患者,其中三人是外籍乘客,都是因为长时间乘坐飞机,引发急性肺动脉栓塞。另有一名年仅24岁的患者,则因突发脑梗,入院抢救。

  55岁的美国籍男子迈克乘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从美国飞来上海,下飞机时,突发短暂性晕厥并当场摔倒,随后被机场紧急送到医院。

  医生了解情况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发生肺栓塞的可能性,于是马上做了肺的血管增强CT,证实是这个疾病,并迅速实施抢救。所幸患者转危为安。

  就在最近,20岁的四川某高校大学生李松,乘汽车、转机候机、坐飞机返校,到达成都共历时十个小时。他发现自己的左腿肿得像“大象腿”一般,比右腿足足粗了一倍多。

  经医生确认为,李松的症状为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典型的“经济舱综合征”,必须及早手术治疗。因为血栓一旦脱落,很可能随着血流到达肺动脉并在此形成血栓,非常容易引起肺栓塞,大面积的肺栓塞可能危及生命。

  所幸由于就诊及时,李松手术后已经恢复了健康。

  根据医生科普,所谓的“经济舱综合征”,又称深静脉血栓(DVT)。是由于乘客长时间坐在拥挤的机舱中,空气低压、低氧、水分变少,乘客胃肠胀气、腹内压升高,下肢血液循环变慢,导致血液凝固性增加和静脉血流瘀滞,从而诱发深静脉血栓栓塞。当飞机到达,下机活动后,脱落的静脉栓子随着全身血液循环流到心脏或肺部时,就会引发严重的疾病。

  据相关报道,飞行十二小时以上“经济舱综合症”发病率大概在千分之五左右,高危人群如下:

  怀孕的女性

  患有肿瘤的病人

  长期口服避孕药的人,包括一些激素治疗的这类病人

  高血脂、糖尿病人群

  有过血栓病史的人群

  患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人群

  此外,在长途飞行时,除了提防“经济舱综合征”,一些眼部疾病也需格外注意。

  据钱江晚报报道,王大伯坐早班机从杭州飞温哥华,在青岛转机。整个航程快20个小时。航班上,他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旁边的旅客很快睡着了,他为了不打扰别人,几乎没站起来活动过。

  下飞机之后的第二天,他忽然左眼感觉有黑影,过了三小时,情况没有好转,然后左眼就看不见了。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证实王大伯视网膜血管破裂。

  这个意外与王大伯坐长途飞机有关。由于王大伯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并患有高血压,在飞机上相对狭小的座位上久坐,血液循环不畅,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视网膜血管破裂。

  长途飞行注意事项

  补充水分

  最好每小时补充200cc的水,避免酒精及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偶尔来1杯运动饮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还可以在补充水份的过程中改变坐姿。

  脚部运动

  1小时要做3到5分钟的脚部运动,包括脚尖、脚指及膝盖运动。可以在座位上悄悄进行,也可以时不时地在机舱行走一下,去个厕所。

  不能只顾睡觉

  坐飞机或长途车最忌讳的是一上去就睡觉,坐着睡的状态不仅没有有意识的肌肉活动,连无意识的肌肉收缩也会大大减少,更容易形成血栓。

  另外,如果在旅途中或旅途结束后出现下肢疼痛、肢体明显肿胀的情况,应尽量避免活动,抬高下肢,等候医生处理,避免血栓脱落栓塞肺动脉。

  国庆中秋就要到了,小侨祝大家:

  旅途平安,欢乐团聚!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素材来源: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红星新闻等 作者:冉文娟)

【责任编辑:徐文欣】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