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请注意: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被“自己人”坑惨!

  中国侨网7月16日电 题: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被“自己人”坑惨!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身在海外,一方有难,同胞相助的事例常见诸视野。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同胞间守望相助的故事更是令人感佩。

  但正如世界不只有美好的一面,尽管绝大多数华侨华人葆有善良秉性,但难免也会出现“害群之马”,甚至将同胞视为“坑骗”对象。

  最近发生的几起案例无不在提醒我们:防人之心不可无!

  高额学费拿证书?假的

  据纽约情报站报道,加州一名华裔女子和其白人丈夫专门开了一家按摩学院,中文招收华人学员。他们承诺,在该处学习按摩课,学完可以拿到加州按摩局证书,开店、打工100%没有问题。

  但没想到的是,去学习的人交了高额学费,最后不仅没有拿到州府的相关证书,还有学员拿着学校发给的“小时证”上岗而遭到警方逮捕,真是有苦说不出。

  圣盖博华人陈小姐是去年10月底通过朋友介绍,报名到这家按摩学院学习。陈小姐表示,华人招生代表一再强调,她先生是博士和医生,我们华人都相信博士和医生不会骗人,没想到结果和当初的承诺完全不一样。

  根据学校网站上内容,这家学院于1998年由教育家Kevin Dobalian博士创建,他毕业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1989年还创办了Coastline Chiropractic/Sports Rehab Spa并担任主任。他自称来自一个由五位医生组成的家庭,从小在保健领域长大。

  陈小姐说,因为充分信任这家学院,于是完成了课程。但是今年1月实习完之后,她只拿到一张没有政府证章的小时证,她当时担心这证件的有效性,但这位华裔女子说,可以持有证件开店、打工,100%没问题。

  陈女士信以为真,于是上周去按摩店打工,结果被警察逮捕,缘由是不能持有小时证工作。钱没赚到、昂贵的学费打了水漂、还要付律师费,陈女士苦不堪言。

  警方表示,与之情况类似的多达300多人。

  货款未到先发货 华商被骗

  据意新华侨网报道,近日罗马华商王先生(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同胞诈骗的经历。

  王先生在罗马经营红酒、火腿批发生意,由于价廉物美在圈内小有名气。近日突然有一陌生的华人客商加了他微信,说要订30箱某品牌红酒,希望尽快发货。王先生认为初次交易,需要先付货款再发货,所以一直未能完成交易。随后联系中,对方表示已经在别的经销商那里拿到货品,第一次交易未能成功。

  几天之后,这位华人客商再次向王先生提出订购某品牌红酒,此次交易量为80箱。王先生也是同样要求先付款。这名客商表示,因为急用,希望付完款后能立即发货。随后,客商发来了公司银行转账的截图。王先生出于对同胞关系的信任,就将80箱红酒发货给对方。

  发完货以后,这名客商再次推荐了两位朋友向王先生订货,此次交易量更大至200箱、400箱。协商过程中,王先生一直在等待公司货款实际到账情况,但几天之后货款一直未能到账,与对方联系时,对方把王先生拉黑。

  此时王先生才恍然大悟,自己遇到华人诈骗团伙了。好在最后批次的货品还未发出。

  托同胞买房 钱财打水漂

  此前媒体报道,浙江一位投资者听说西班牙能够“50万欧元买房换居留”。他觉得很划算,便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位旅西华人,这人表示能帮他办理手续。一番交流之后,这位投资者觉得此人可信。他办好了出国手续,到西班牙把房子和各种手续都定下来。他选定了一套售价为14万欧元的80多平米房子。

  投资者先给这位旅西华人交了14000欧元的定金。根据约定,他回国后再汇给此人7000欧元的手续费。正当这位投资者打算准备接下来的移民手续时,那位旅西华人却突然告知房子无法过户。此后,这位同胞便玩儿起了消失。电话不接,留言不回。这位投资者不仅无法移民,还白白损失了21000欧元。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远在海外,虽然“同胞”的身份会增加一层亲近感,但难免有些心怀不轨的人利用这种心理,来玩弄骗“自己人”的把戏。

  小侨提醒华侨华人,虽然我们要心怀善念,但对于不了解的所谓“自己人”也一定要有所警惕,避免自己成为被对方宰割的“羔羊”。

  与此同时,小侨也奉劝那一小部分居心不正之人,“回头是岸”。毕竟,你们的所作所为不仅会伤害同胞情谊,也会损害华侨华人群体形象。(素材来源:纽约情报站、意新华侨网、中国侨网等;作者:马秀秀;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