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社多方协力 助流落罗马街头同胞回归故乡

  中国侨网7月19日电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报道,日前,一名流落罗马街头的侨胞在意大利华社的帮助下回归故乡。

  2021年2月下旬,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会副会长王伟军在晚间跑步途径罗马埃斯奎利诺区的维多利奥公园时,看到一名疑似为中国同胞的女性在街头露宿。“华人很少会流落街头,这其中一定有原因。”带着这样的疑问,王伟军随即上前与女子进行初步接触,并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罗马华助中心主任、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会会长曾步锋。

  与此同时,罗马当地的市政警察也注意到了这名在埃斯奎利诺区流浪的中国籍女子,相关负责人为此特别前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领事部进行拜会,商讨该名女子的安置工作。中国驻意使馆领事部有关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即刻便与罗马华助中心主任曾步锋取得联系,希望罗马华助中心对流浪女同胞施以援手,帮助同胞渡过难关。曾步锋表示,已经启动了对该名女士的救助工作,并将会及时向使馆汇报相关工作的进展。

  次日,曾步锋便与意大利华侨华人青年会副秘书长吴康敏、第一副会长黄建勇一同前往维多利奥公园,并在那里找到了露宿街头的同胞。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该女子姓方,来自中国辽宁。然而,在谈话过程中,方女士十分不稳定的情绪与过度紧张的精神引起了曾步锋的注意。

  鉴于方女士的特殊情况,曾步锋一行决定先联系当地医院为方女士进行一次综合性的健康检查。但医院表示,方女士的情况特殊,需要罗马法院将方女士的监护权授予医院才可进行下一步的治疗工作。吴康敏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展开工作,协助医院办理申请相应的法律文件。在此期间,曾步锋也将相关信息整理汇总后上报给中国驻意使馆领事部以及罗马市政警察等部门,以便实施下一步救助方案。

  “在完成一系列法律文件前,任何部门都不能对方女士的个人行为采取强制措施,我们也因此特别向埃斯奎利诺区警察局提出申请,希望他们定期派遣辖区警员到方女士所处地点进行巡视,以防止意外发生。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方女士入院治疗所需一应手续的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曾步锋介绍说。

  通过一个月的住院治疗,方女士的精神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华社人员在向医疗人员确认方女士病情稳定之后就将其接送至宾馆暂时居住。在方女士居住宾馆期间,旅居罗马的一些侨胞等热心人士定期到宾馆陪方女士聊天解忧,与其外出散心。在一次对话之中,方女士向志愿者表示希望能够离开意大利,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希望罗马华助中心能够为其提供帮助。

  志愿者随后便将方女士的诉求送至罗马华助中心,曾步锋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即刻表示,非常理解方女士的心情,会尽全力帮助方女士完成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的愿望。曾步锋也因此向中国驻意使馆打报告,请求使馆援助。

  最终,通过多方的努力,终于为方女士争取到了回国的机票。2021年6月17日,方女士在各部门与各位热心侨胞的帮助之下乘坐汽车前往米兰搭乘回祖国的飞机。”曾步锋说。

  当得知方女士已经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时,曾步锋感慨道:“此次援助行动是一场跨越国界、跨越种族的爱心行动。救助行动的顺利完成离不开中国驻意使馆领事部、意大利相关政府机构、中国国内的侨务部门以及罗马当地侨胞的热心帮助与支持,整个救助行动历时近5个月,仿佛一场爱心马拉松,但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没有中途退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之中,为保障侨社的和谐与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曦涵】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