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孔雀或违法?这些与动物相关的提示,你需要知道!

  中国侨网9月10日电 题:喂孔雀或违法?这些与动物相关的提示,你需要知道!

  提起孔雀,你会想到什么?美丽?优雅?

  近期,美国洛杉矶县的居民对孔雀又增添了一重认知。那就是,不能喂!

资料图:孔雀。王成杰 摄
资料图:孔雀。王成杰 摄

  喂养孔雀犯法

  在美国南加州一些地区,由于人们喂养,孔雀已泛滥成灾。

  疫情期间,对孔雀的重新安置被推迟,泛滥的问题发展更盛。对于住在亚凯迪亚、巴沙迪那的华人来说,清晨他们打开房门,院子中出现几只觅食的孔雀,不是新鲜事。

  相对于一些喜欢孔雀的人,也有一些居民对闯入生活的孔雀产生抱怨。他们表示,孔雀破坏花园、阻碍交通、在屋顶上留下粪便,并发出刺耳的叫声,在这样的打扰下,他们度过许多不眠之夜。

  一位野生动物专家称,孔雀足智多谋,有点像鸟类世界的浣熊,几乎什么都吃。一旦成年,除人类外,它们不会面对许多捕食者。这位专家还指出,喂养孔雀会导致其数量增加,如果食物资源丰富,孔雀会产下更多蛋。洛杉矶县的孔雀数量,就因人类多年的喂养而膨胀。

  近日,洛杉矶县政委员会决定,在与县动物控制部门签订合同的44个城市及洛县属地,喂孔雀是犯罪行为。这种轻罪可被处以最高六个月监禁、最高1000美元罚款,或两者兼施。据领导该法令的县政委员称,包括巴沙迪那和亚凯迪亚在内的一些城市,在法令颁布之前就已经禁止喂养孔雀。

  孔雀再美,投喂不可!

  防范喜鹊袭人

  同为鸟类,喜鹊也属于不好惹的。据“喜鹊警报”(Magpie Alert)网站上的内容显示,在澳大利亚,通常8月下旬至10月下旬期间,容易发生喜鹊袭击人的事件。

  此前,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在布里斯班的公园里遭喜鹊猛扑,其母亲在试图躲避的时候摔倒,最终女婴重伤不治身亡。

  维州一名居民也被喜鹊袭击而眼睛受伤,伤者的丈夫说:“当时一只喜鹊猛扑过来,狠狠地打在了我妻子眼睛的下方。现在她的眼睛有一些缺陷,并且害怕喜鹊。”

  维州环境、陆地、水和规划部高级野生动物管理官员表示,喜鹊记忆力很好,一般寿命为20年左右,且一辈子通常待在一个地方。这意味着一个地点容易反复出现喜鹊袭击事件。喜欢俯冲的鸟类,包括喜鹊和蒙面田凫,都有领地意识,人们很难对其重新安置,因为它们大多都会试图回到幼鸟身边。

  维州环境厅网站上也显示,公众不应试图移动任何地区的喜鹊。“所有维州的本地野生动物都受到法律保护,未经许可骚扰或伤害本地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的行为都是非法的。不要试图用扔石头的方式进行干涉,这有可能会让喜鹊将人类视为威胁,从而增加突袭行为。”

  因此,避免被喜鹊袭击的最好办法,就是远离已知的袭击案件热点地区。在“喜鹊警报”网站上,可以看到根据过往案件归纳出的喜鹊袭击多发地点,民众可在出行时尽量避开这些地点。同时注意任何喜鹊筑巢地点,尽可能远离,甚至选择替代路线。出行时最好成群结队,注意保护好眼睛和头部。

  喜鹊“凶猛”,莫去招惹!

  与郊狼保持距离

  比起孔雀和喜鹊,这个动物一听就具备攻击性,那就是近期在北美地区频频骚扰华人社区的郊狼。

  日前,一只体型硕大的郊狼入侵美国亚凯迪亚市一户华人庭院。当时,屋主饲养的宠物吉娃娃犬正在院内,郊狼靠近宠物狗,突然蹿起咬住小狗向外跑。幸好主人听到惨叫声追出来,大声吼叫。郊狼被叫喊声震慑,受惊松口,小狗得以逃脱,化险为夷。

  类似的事件还曾发生在加拿大多伦多,不过这次不是人救小狗,而是反过来小狗护主。多伦多一名10岁的华人女孩在外遛狗时,遭遇郊狼追赶。只有十磅的小狗企图保护小主人,转身迎战这只比它身体大上数倍的郊狼。郊狼抓住小狗,在它身上咬出多个伤口。

  北美地区华人多次遭郊狼袭击,如何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美国加州渔猎管理局和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府皆警告民众,不要喂食郊狼。当人们有意或无意喂养时,郊狼很快会失去对人类的自然恐惧,变得大胆甚至咄咄逼人。另外,人们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宠物。在家时,将兔子和小狗放在室内,不要让其自由奔跑,即使是大型犬,也应在天黑后带入室内,避免成为郊狼的猎物。外出时,应将狗拴在绳子上。

  多伦多政府还提出另外几项遇上郊狼时的自保之道,包括不要接近郊狼、它们的巢穴或孩子;不要触摸郊狼,即使它们看起来驯服、生病或受伤;如果你看到一只郊狼,不要跑,奔跑动作可能刺激到狼,但要发声吓走它;在离开公园前处理好垃圾和废物。

  保持距离,避免伤害!

  人类在与动物相处的漫长岁月里,逐渐学习着顺应自然规律。互不打扰,或许是人与动物最好的距离。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参考资料:美国《世界日报》、加拿大《星岛日报》、澳洲网、“喜鹊警报”网站、中新网等;作者:梁异)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