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山28所华小迎7420名新生 友族生比例增加

2018新学年,新山的28所华小共迎来7420名新生,其中,不少华小的友族学生比例有增加的趋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档案照)

2018新学年,新山的28所华小共迎来7420名新生,其中,不少华小的友族学生比例有增加的趋势。(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档案照)

  中国侨网1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2018新学年,马来西亚新山的28所华小共迎来7420名新生,其中,不少华小的友族学生比例有增加的趋势。

  新山县17所华小今年的新生总数达4175人,相比去年增加38人;巴西古当县教育局辖下11所华小则迎来3245名新生,相比去年减少112名新生。

  根据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和巴西古当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向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提供的资料显示,新山及新山东北区的华小生人数与2017年仅有微小差幅。

  尽管面对华裔人口生育率下降、国际学校的竞争,新山的华小学生人数整体来说,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

  据了解,报读华小的非华裔学生和外籍学生逐年增加,然而,有部分学生因无法适应华小环境,最终半途转学。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表示,不少华小的友族学生有上升的趋势,虽未正式统计,但有的华小友族学生比例已接近20%。

  “尤其是一些位于郊区或混合住宅区的华小,友族家长都为了方便,加上思想越来越开明,都选择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

  他说,截至目前,新山县华小的学生总数为25505人,比去年的25844人,减少了339人。

  他指出,今年新山县共有124个教师空缺待填补,相信会在今年3月前解决,问题不大。

  随着教育部从今年起执行一至三年级小学作业簿禁令,苏文吉也建议家长,除了帮助子女整理书包,也尽量避免让孩子使用体积大和重的书包,以减轻学生负担。

  另外,他促请教育部关注新山县4所微型华小升型的问题,其中,道文华小学生人数1400人、明智华小学生人数1045人、培智华小学生人数765人及泰丰华小学生人数534人,已突破微型华小的学生人数标准。

新山马塞华小目前共有537名非华裔学生,占了全校学生总数的35%。(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档案照)
新山马塞华小目前共有537名非华裔学生,占了全校学生总数的35%。(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档案照)

  巴西古当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郑金财指出,巴西古当县华小生人数自2015年开始,就已连续3年少于两万人。

  他说,巴西古当县华小今年截至目前的学生总数为19751人,相比去年的19864人,稍微减少113人。

  他认为,由于华裔人口生育率下降,加上国际学校的抢滩,因此华小新生人数下滑乃是预料中的事。

  “友族学生方面,共有2103名非华裔学生,即占了10.6%左右。”

  他受访时表示,靠近巴西古当一带的华小,包括南兴华小、启东华小和马塞华小,友族学生的比例都有所增加。

  他说,学校所在地为友族人口密集区或靠近工厂,都是造成学校友族学生增加的原因。

  “巴西古当县华小目前有988名教师,其中不谙华文或非华裔教师占了117人,也是有增加的趋势,他们主要是在高年段或特殊教育班任教。”

  他也提到,一所华小的理想学生人数约为1500至2000人,目前新山宽柔五小仍面对学生爆满的问题,希望新的郭鹤尧华小落成后,能够缓解上述情况。

【责任编辑:罗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