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侧记

  原标题:通讯:“我们将为德中两国搭建沟通交流之桥”——“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侧记

  新华社柏林6月16日电 通讯:“我们将为德中两国搭建沟通交流之桥”——“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侧记

  新华社记者徐扬 张毅荣

  “我叫海涵,我只学了10个月的汉语,如果说得不好,还请大家多多海涵。”德国高一学生海涵边说边给观众们拱了拱手,这一关于谐音的段子博得一片掌声。

  这是16日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现场的一幕。来自埃森市伯乐文理中学的海涵在才艺展示环节深情献唱了中文歌《月亮代表我的心》,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第三名。

  决赛中,来自德国各地的15名参赛者需经过演讲、答题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的测试。演讲是展现选手汉语水平和对中国了解程度的试金石。17岁的多里安演讲的题目是《绿色长城》。在她眼里,古代的中国长城是为了防御敌人,今天的绿色长城——三北防护林则是中国抵御荒漠化的新长城。15岁的梦迪演讲的题目是《让老人生活更精彩,德国要向中国取经》,讲述了他在上海生活的4个多月时间里对中国老年人生活的感悟,认为德国要向中国学习,让老年人生活更丰富多彩。

  关于中国文化的基础知识,难不倒这些杀入决赛圈的选手。就算面对“舀”字有多少笔画这样的难题,18岁的秦致远也能对答如流。

  从诗朗诵《木兰辞》和《你是人间四月天》,到演唱《我爱你,中国》和《长江之歌》,选手们竞相展示才艺。18岁的达佳以女高音的专业水准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我爱你,中国》,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最终秦致远和达佳杀出重围,共同获得冠军。他们将代表德国参加今年秋季在中国云南举办的总决赛。

  秦致远赛后对记者说:“我学习中文已经有五六年了,起因是12岁时生病看了中医,从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汉语也一发不可收。”他说,自己的中文名字姓氏来源于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致远”则来自中国古训“宁静致远”,希望自己在学习汉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大赛评委、不来梅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锦说,从这几年“汉语桥”比赛的情况看,德国中学生的汉语能力普遍有所提高。

  出席决赛的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说,德国政府正在促进“中国能力”在德国的提升与发展,这将有助于提升德国中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有助于中德两国的文化交流。

  达佳说:“就像比赛的名字‘汉语桥’,通过学习汉语,我们将为德中两国搭建沟通交流之桥。”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