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文教师林连玉:没有公民权的“华教族魂”

  林连玉:没有公民权的“华教族魂”

  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拥有华文教育体系最完整的国家,马来西亚华人亲切地称之为“华教”。今天,马国的华人子弟可以堂堂正正地学习华语,许多海外的华人子女跨国、跨海到马来西亚学习华文。这一切,离不开被尊称为“华教族魂”的林连玉先生及其追随者筚路蓝缕、无私无畏的抗争。

  林连玉原名林采居,出生于福建永春一个世代书香之家,自幼熟读经史。1919年,恰逢陈嘉庚先生扩充集美师范部,原本遵父命投身商界的林连玉弃商就学于集美学校师范部文史地系。1924年,林连玉以第一位“九十生”(每门学业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留校任教。

  1925年因时局动荡,集美学校关闭,林连玉辗转至马来亚执教,先后任教于爱大华国民学校、任抹埠中华学校、加影育华学校及吉隆坡尊孔学校等。执教期间,曾因发表关于捍卫华教地位与华人权益的言论,引起殖民政府的注意和追查。

  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战火烧及马来群岛,吉隆坡尊孔学校关闭,林连玉加入吉隆坡战时救伤队,参加马来亚保卫战并一度负伤。吉隆坡沦陷后,林连玉隐迹巴生,养猪务农3年8个月,直至战后主持尊孔学校的复校工作。因经费匮乏,林连玉变卖其所饲养的肥猪,所得钱款全部用于复校之需。

  战后,原为英属殖民地的马来西亚逐步走上独立道路。“马来亚联合邦”成立后,林连玉开始投身于争取华文教育地位的斗争。1953年底,林连玉出任教总主席。次年,他以教总名义提出列华语华文为官方语文之一,并向联合国申诉,请求关注马来亚华人地位问题。

  1955年1月,林连玉率领董教总代表团与以东姑阿都拉曼为首的巫统领导层会谈,以暂时放弃将华文列为官方语文的诉求为条件,换取巫统为首的竞选联盟承诺在马来亚自治选举获胜后,实施给予各民族公平合理地位的教育政策,并增加对华文中小学的经费拨款。此举奠定了董教总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体系的领导地位。其后,华人子弟普遍登记入华校就读,马来西亚华文教育体系得以保存。

  “我们的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的教育机关,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堡垒。”林连玉一直主张“各民族教育以母语为媒介”,“各民族教育一律平等”。

  然而,马来西亚当局以林连玉的言行可能导致社会动乱为由,于1961年吊销了林连玉的教师注册证,1964年又褫夺了林连玉的公民权。林连玉无法以教总主席身份直接参与华教工作,生活也更加困苦。

  “我个人的利益早置之度外,为华文教育牺牲永不后悔!”去世前3个星期,林连玉挥笔写下《驳东姑》一文,驳斥对教总的污蔑,表达了绝不屈服、抗争到底的决心。

  林连玉为争取华教地位和华族权益威武不屈,至死不渝,无愧为一名杰出的教育家、一位卓越的文化战士,他因此被尊为马来西亚的“华教族魂”。1987年起,每年12月18日林连玉的忌辰被定名为“华教节”。他曾写诗云:“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成为自己一生最好的写照。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张燕 )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