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麦曼珍华小重视课外活动 开放校园共享资源

该校西洋象棋与中国象棋棋社。(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黄意婷 摄)

该校西洋象棋与中国象棋棋社。(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黄意婷 摄)

  中国侨网9月21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为了节省华社资源,马来西亚麦曼珍华小董事部乐意与其他华校共享资源,从科学、工艺、工程与数学教育工作室(STEM Lab),到美术室、西洋棋及象棋室、舞蹈室、篮球场、乒乓室、园艺菜园、孔圣园等,他们欢迎其他学校到来使用。

  作为威北县内第一个开放校园的华文小学,他们除了注重学生学业和体能修建,更重视课外活动。因此,无论是校友还是聘请外界人士,也要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新的技能。

  不仅如此,董事部以资源共享理念而设立了多方学硬体设备,由老师、校友及家教协会,这三大机构共同为师,一起教导学生,学生亦可以选择和学习他们所兴趣的课外活动。

  开办弟子规班 弘扬圣贤美德

  麦曼珍华小董事长杨式丰受访时表示,学校就是一个最好的平台让学生学习课本内或外学不到的事物,虽然说有收费,但费用绝对比外边的更加低。

  许多人认为,在学校有费用就是不对,甚至觉得校方不应该向学生征收任何一分费用,然而对于这一点,杨氏表示,一些活动如舞蹈、篮球、象棋、乒乓及羽毛球都是聘请专人教学,田径则是校友兼运动界前国手李来金义务教学。

  但除了舞狮和舞蹈活动的费用全免之外(董事部全程津贴),其他活动如乒乓及羽毛球都是家协和董事部半津贴的。

  他表示,虽然学校会向学生征收费用,但是借着学校这个平台,加上董事、家协联手津贴学校部分活动,比起外面学习确实可以省下更多倍的费用,也可以让家长省下很多的资源,尤其是中低阶层家庭的学生更有机会学习课外的各方面学术。

  不仅如此,该校还借用学校的平台,让外界无论是成人或是小孩都可以学习传统美德的课程,即弟子规班。该班亦是聘请外界的导师来教学,主要是让大众可以走进圣贤文化,从而让圣贤的美德得以弘扬。

  该校也非常欢迎外界人士踊跃报名,开班的目的不仅可以学习道德教育,从而也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净化内心,为社会弘扬礼义廉耻、忠孝仁悌犹存的精神。

该校羽球学会队由校方聘请专人教学。(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黄意婷 摄)
该校羽球学会队由校方聘请专人教学。(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黄意婷 摄)

  各式课外活动 激发学生潜能

  该校家教协会主席马燕奋受访时表示,学校成为资源共享的平台是因为顾及中低阶层家庭,学生在求学的时代,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去学习新的技能,扩大自己的视野。

  因此学校就提供学生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虽然名额有限,但是学生可以选择的机会还有很多,不同的领域可以激发学生不同的潜能,亦不必让学生觉得来学校就一定要对着书本,除了书本以外还可以去学习课堂上没有教过的事情。

  就比如运动、园艺、制服团体、学习弟子规等,学生可以互相交流、学会团体合作、互相包容等,参加了课外活动就能降低学生学习不良的行为。

该校STEM Lab的导师陈姿颖与学生们一起上课。(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黄意婷 摄)
该校STEM Lab的导师陈姿颖与学生们一起上课。(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黄意婷 摄)

  教材皆科技化 授课更具挑战

  对于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智礼仍未明确表示电脑课被归类为课外活动作出一个答案,因此STEM Lab仍旧以电脑正课来进行授课,该校学生们继续以正课的方式求取知识。

  访及这间教室,内部修建都超越了传统电脑课室硬邦邦的教材,教室里的教学器材如触屏板取代了黑板及白板,科技化的教学,结合了投影机、播放器、黑白板等的传统教材,导师以触屏板选择教学功能为学生授课。

  另外,学生人手一个电脑,由董事会出资购入列为学校的教材,学生都有专属的个人用户及账号登录教学系统,更以分组的形式与同学之间一同完成导师所指定的功课。

  该班的指导老师陈姿颖受访时表示,对于这项新系统教学不能够用传统的方式教导学生,所以授课导师都会去培训半年,当中还包括了考试和写论文,培训期满便有资格指导学生。

  询及陈氏关于授课上的流程和挑战,陈氏表示,授课的时候已经不再用微软打字(Microsoft Word)系统,反而用一种叫做Cording的系统,学生就用这个系统编码及创造一些小游戏及小型动画,这也是导师指派的课业及考试系统,一年内学生会有2个作业,让学生们可以学习团队合作及善用科技、发辉创意。

  至于挑战方面,由于每一位学生所发挥的创意各有不同,在做作业方面也会遇到不一样的困难,导师需要以随机应变及灵活的方式出面为学生解决问题,这个过程虽然绞尽脑汁,但是出来的成果往往都是充满师生交流的成就。

  在这个过程里,导师只是扮演着引导学生启发创意思维的角色,并不可以在这项功课给予现成的帮忙。

  家长则透过STEM Lab内的闭路电视获悉孩子们在上课的情况,由于闭路电视与课堂系统都是一项手机应用,随时随地链接家长的手机,家长也可以明白孩子们的功课,所以不仅是在师生之间的交流,也是导师、家长及学术之间的交流。(黄意婷)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