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校长推动舞狮华乐团在学校茁壮成长

  中国侨网12月11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网报道,马来西亚峇眼色海国民中学目前全校仅有7位华裔教师、30%华裔学生,在现任巫裔校长罗斯兰的努力推动下,也成立了传承中华文化的舞狮和华乐团。

  2016年3月25日成立的峇眼色海国中舞狮和华乐团,这2年多来在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家长与华社的鼎力支持和赞助下,虽然还有不少待提升的空间,但其“成长”已比同时期成立的该校马来鼓和印度舞来得快。

  改善学生纪律 提升学术课外活动成绩

  更难得的是,这被列为该校课外活动之一的舞狮和华乐团,不只是让中华文化能在这拥有华、巫、印等多元种族的学校发扬,也从中改善学生们的纪律,提升了学术与课外活动成绩。

  目前,该校所举行的每一场活动,几乎都可看到舞狮和华乐团的表演,因为在校长的大力推荐下,必会安排舞狮、印度舞和马来鼓迎宾,接着再由华乐团现场演奏,展现出该校多元种族和文化的色彩。

  促进各族和谐 打造学校品牌

  校长罗斯兰受访时表示,峇眼色海国中拥有三大民族,他因此同时成立了马来鼓、印度舞以及华裔的华乐和舞狮,以促进各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种族和谐,而且也可打造成学校的品牌。

  他说,推行每一项活动或计划都需要经费,他因此以“社区造就学校”为理念,善用社会人士、家长对学校支持的力量,以行动和表现向社会大众证明,他们对学校的支持并没有白费。

  “尤其是华乐和舞狮的成功,更是打响了峇眼色海中学的名堂,学生们更爱校及用功学习下,学术成绩和课外活动表现也相继提升,其中本校去年的SPM成绩就取得显著的进步,整体个人成绩冠吉辇县、在霹州排第3。”

  他说,该校除了已有舞狮、华乐、马来鼓、印度舞外,成立印裔传统乐团也在筹备中,同时每年的华人农历新年、开斋节、屠妖节都会大事庆祝,让各族师生、民众与嘉宾们同欢共庆。

  “霹雳州教育局长对该校的表现更是刮目相看,他本身已亲临到访本校2次,包括出席今年初本校举行的迎接华人农历新年嘉年华的盛会,此外州内32所中学的校长也有组团到来拜访取经呢!”

  冀筹10万令吉 修乐室添器材

  陈忠义副校长表示,该校华乐团和武术团醒狮队的成立,是为了让学生们有个平台,然而在刚开始时,学校什么都没有,先是与校外的团体-峇眼色海青团运醒狮团和香茅湾南乡华乐团配合,借用他们的器材等资源。

  “后来在社会大众的支持捐献下,我们的醒狮队目前有了3头舞狮,而华乐团也添购了一些简单的乐器,但是华乐团的乐器还是非常的不足,目前每当有表演时,都还需向南乡华乐团借来用。”

  后进生参与醒狮队 纪律问题减

  他说,万事起头难,起初这两团体不只无经费,也不被看好、甚至遭一些人士的质疑,如今总算看到了小小的成绩,一些后进生在参与了醒狮队,感觉对学校有贡献和归宿感后,也减了不少的纪律问题。

  他说,目前华乐团有35位、醒狮队有31位活跃的团员,为了让团员们有更好的学习空间,校方希望能筹募10万令吉来打造一间华乐室及购买属于自己的乐器,同时也希望能曾添更多头舞狮和器材。

  他感谢这几年来,给予该校华乐团和醒狮队捐助的热心人士、商家或校友,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支持与鼓励,以实现装修华乐室和购买乐器的目标,任何询问或欲捐助者,可向致电012-4520694联络他。

  演奏赛缺乐器 成功演出摘银

  华乐团顾问老师黄嫊芠表示,该华乐团虽然资金有限、乐器非常不足,但今年7月间参加在槟城举行的《春蕾》华乐演奏赛时,还能在乐器不齐全的情况下成功演出,并获得了银奖,真是意外的惊喜。

  她说,除了这第一次参赛,和初成立时与别校华乐团交流外,该华乐团现也常受邀出外表演,一些团员也有参与其他的合奏或培训营等,当然校内每当有庆典或活动时,校方都一定会安排他们演出。

  然而,他们的乐器目前大多数都还是跟南乡华乐团借用,所以每次校内有表演时,都得去载上好几趟,非常不便,而且乐器也容易损坏,所以希望各界能慷慨解囊,帮助他们购买属于自己的乐器。

  获报效3醒狮 10校友当教练

  武术团顾问老师苏美娣表示,与华乐团一样,醒狮队也是属于学校课外活动的制服团体之一,因此被归纳在武术团体内,之前是由连光耀老师所带领,2017年5月退休后由她接棒至今。

  她说,武术团醒狮队开始时也是“寄人篱下”,借用青团运醒狮团练习,后来在获得热心人士或商家报效下,目前拥有了3头醒狮,并且获得10名校友当教练,义务教导学弟学妹们。

  她说,目前该狮团的其中2头狮已旧,希望能增添多2头新狮,以供表演采青之用;在感谢各方一路对醒狮队的支持与捐助之余,也欢迎大家邀约他们前往演出或为庆典迎宾助兴。(许文水)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