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开展冬令营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回乡“寻根”

  马华青少年来福建多地“寻根”

  连日来,福建多地迎来众多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开展冬令营。泉州市安溪县、永春县湖洋镇,宁德市屏南县等地都能见到华裔青少年们回乡“寻根”的身影。

  寻根安溪

  11月27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福建安溪营开营,来自马来西亚的68名青少年和领队参加开营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向领队颁授营旗。

  冬令营营员王雨希说,看着丰富多彩的行程安排,心中满是期待,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互相学习、互相交流、遵守秩序,在汉语学习和参观实践中,加深对祖(籍)国的认识,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加深与故乡小朋友的互动交流。

  开营后,营员们观看了安溪茶文化艺术团表演的铁观音茶艺和朗诵《安溪赋》,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绎的经典高甲折子戏片段《公子游》。营员们也带来了《不一样语言》《Rasa sayang》《This is me!手语》等表演。

  接下来,安溪营的师生们将在安溪、泉州、厦门等地展开为期12天的学习、参访、交流活动,期间安排了中国书法、竹藤编技艺、中华武术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情牵湖洋

  这边安溪营开展得如火如荼,那边永春县也热闹非凡。11月28日晚,一场马来西亚“情牵湖洋”寻根之旅冬令营联欢晚会在湖洋镇拉开序幕。晚会以大合唱《歌唱祖国》、歌舞《北京的金山上》《花儿与少年》、独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南音演唱《三千两金》、诗朗颂《情系故里》以及永春白鹤拳武术等10多个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博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早在11月23日下午,马来西亚“情牵湖洋”寻根之旅冬令营的18名华裔青少年就抵达湖洋镇,先后参观了湖洋文化学会展馆、吴岭村美丽乡村、吴作栋故居、鼎和莲芦柑场等地。

  走进湖洋中心小学时,校长潘海龙对冬令营的孩子们说:“湖洋在外的马来西亚青少年与家乡的青少欢聚在美丽的校园里,说明了大家对家乡故土的认同与眷恋,希望你们铭记作为炎黄子孙的荣誉感,留住故乡的情与根,常回家看看……”营员们也纷纷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并与家乡的学生们“结对子”同行。

  屏南揽胜

  近日,宁德市也迎来了“寻根之旅”冬令营屏南营的33名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和领队。他们游览屏南的风景名胜,感受屏南的风土人情,了解屏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活动包括组织营员进课堂听课,与屏南学生互动交流,参与民俗体验,参加体育比赛,学习油画,参观软陶工坊及双溪、厦地、漈头、龙潭等传统古村落等。

  来自马来西亚、祖籍屏南的刘正霓表示,很开心回到家乡屏南,这是他第一次回家,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加深对祖籍地的认识,结识更多新朋友。(黄和平 陈辉生 综合)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